首页>要闻 要闻

“闺蜜干政门”后朴槿惠再让步 同意由国会荐选新总理

2016年11月09日 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9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不断发酵,压力日增。她原本提名金秉准出任新总理试图缓解紧张局势,但是这一举措遭到了在野党的激烈反对。8日,朴槿惠对总理提名案做出让步,同意由国会荐选新的总理人选,同时愿意将整个内阁的管理权移交新总理。

当地时间8日上午,朴槿惠到国会同议长丁世均会面时表示,若国会推荐新的总理人选,愿任命其为新任总理,并使其统辖内阁工作。

她指出,当下首要任务是恢复国政正常运转。目前,出口不振,国内造船、海运业因结构调整,韩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艰难。为克服经济困难,希望国会出面凝聚各方力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4日,韩国,电视在直播总统朴槿惠讲话。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发表电视直播讲话,就好友崔顺实“幕后干政”事件再次表达立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丁世均对此表示,“如果国会推荐合适人选,总统应任命并赋予权限,希望今后在权限赋予上不要引起争议,能够好好进行整理。总理被提名人应该是国民可以接受的人物,国民的支持十分重要。”

8日晚些时候,丁世均同朝野三党代表举行会谈,商讨国会荐选新总理的事宜,但并未讨论出任何结果。在野党主张,如果总统今后通过青瓦台幕僚干涉国政,也称不上“退居二线”。因此,朴槿惠明确表明自己“退出二线”前,不能接受她的提议。

对此,青瓦台有关人士解释,朴槿惠知道,如果不把治国职权大幅移交给国会,就根本无法收拾目前的乱局势。实际上,朴槿惠已传达“退居二线”的意愿。今后,新总理或国会有权组成新内阁,朴槿惠则在内政方面退居二线,只会负责交、国防等对外事务。

此外,正在对崔顺实干政案进行调查的检察厅8日对三星电子公司、韩国马事会和大韩乘马协会等9个公司和机构进行查抄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1月8日,韩国检方突击搜查了三星电子在首尔的办公室,检察机关有关负责人将扣押物品箱子拿出来。这是围绕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密友崔顺实“干政”事件调查的一部分。检方的搜查涉及三星是否向崔顺实的女儿不当提供了财务帮助。

检察厅调派检察官和调查官至位于首尔瑞草洞的三星电子公司收集了有关大韩乘马协会的工作资料,对担任乘马协会会长的三星电子社长朴商镇等有关人士的办公室和住宅等4处也进行了查抄调查。

此前有消息称,三星电子涉嫌子啊去年9月以咨询费名义,向崔顺实在德国的公司Widec提供了3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94万元)的资金,这笔资金涉嫌为崔顺实的女儿郑宥砬购买马匹和作为训练费使用。另外,检方还将对三星电子提供资金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代价交易和回报进行深入调查。

另外,韩国检方表示,计划在19日对“闺蜜干政事件”的当事人崔顺实提起公诉。同时,检方或将于下周决定是否直接调查朴槿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闺蜜干政门” 朴槿惠 国会荐选新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