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黄胄:炎黄痴子

2016年11月11日 15:44 | 作者:隋永刚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黄胄是新中国建立后最杰出的画家之一。毛泽东主席曾评价“黄胄是新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有为的青年画家,他能画我们的人民”。作为一代艺术大师,黄胄的创作彰显了中国画在一个时代的伟大复兴,他成功地塑造了新中国的视觉形象,直到今天仍具有强烈震撼人心的力量,影响了一大批在当代具有影响力的中国画家。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40cm×180cm 1976年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40cm×180cm 1976年

丰乐图 黄胄

丰乐图 黄胄 1959年

作为新中国美术史上一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画家,黄胄的作品关注生活,真诚描绘人民的形象,特别是为边疆少数民族留下了壮美的生活画卷。他也是当代中国画坛上一位审美个性奇特、表现手法独特的高产画家。他的少数民族人物与动物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和艺术魅力。

黄胄的画从不拘泥一个题材,他曾说过:“中国好的地方太多了,只要思想踏实,哪儿都不错。戈壁有戈壁的情调,西双版纳有它的味道,江南有江南的特色。画家要有自己的生活基地。”大自然是黄胄永远读不完的书,他的速写,在中国画坛乃至世界画坛都久负盛名,他的画极注重造型,线条粗犷、遒劲、气势磅礴,笔墨淋漓尽致。他所画的人物大有狂放原野的情怀和鲜活的个性,一扫传统中国人物画的旧风。最具风情的是那些边疆少女,西方绘画的色彩块面与东方柔美流畅的线条相交融,使他的绘画充满了灵性和神秘的遐思。他主张,画家一开始就用毛笔速写,才能与中国画的笔墨功夫结合起来,他创造的写意泼墨与工笔重彩相结合的独特画法,对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历史的推动作用和创造性的贡献,开创了中国画坛的一代新风。

黄胄先生是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开拓者,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继承、创新、发展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记者 隋永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胄 炎黄痴子 艺术大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