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大羽的诗情画意

2016年11月11日 16:50 | 作者:贞堂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10月27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飞羽掠天——吴大羽的诗与画”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除了展示吴大羽的油画、蜡彩作品外,还聚集了书信、诗歌等作品共100余件,并首次公布了其诗稿45件。

无题183(纸本蜡彩) 18.8×13厘米 吴大羽

无题183(纸本蜡彩) 18.8×13厘米 吴大羽

《吴大羽作品集》执行主编、辅仁书苑学术总监李大均说:“我们过去只知道吴大羽是一个画家,其实他还有好几个身份,在他看来,自己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就是诗人。诗歌是支撑吴大羽理想以及人文关照一生不变的形式。”据整理,吴大羽留下的诗歌多达600余首,体裁遍及古文与新诗,体现了画家深厚的古文功底与文学造诣。展览所选诗歌中,既有吴大羽对画家尊严与人格的定位,有他对理想王国的畅情,也有对世人不理解自己的苦楚与忧伤。通过对这些诗歌的梳理,我们发现吴大羽并不是一个生不逢时的落寞文人,而是一位内心强大、充满豪情的思想家与哲人。

“展览从诗歌角度入手,去探求这位抽象绘画大师的内心世界,并通过诗与画的相互关照,展现吴大羽的诗情画意,通过诗稿,体会他的心境,感受他对艺术的坚持,感念他对后辈的培养。” 策展人王亚楠介绍。此次展览的匠心之处在于展厅中用到的普蓝色纱幔,纱幔之上呈现有吴大羽的代表性诗歌。王亚楠介绍,在吴大羽的画作中经常会用到普蓝色,而整个展览的蓝色调氛围即是从吴大羽画作色彩中提取的。

吴大羽,作为留法归来的第一代油画家,因其对西方现代艺术语言的热爱,而成为中国早期抽象绘画的拓荒者。他的艺术实践与西方现代艺术同步,是抽象绘画在中国的杰出代表。作为一名艺术家,深厚的国学功底和对西方艺术的刻苦钻研,使得他能够将东方意蕴与西方绘画手法融会贯通。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介绍:“为了能向观众展示吴大羽不同时期的艺术成就,不少作品是借自各美术馆的收藏,如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油雕院以及吴大羽艺术基金会,以便展出这位艺术家不同阶段的经典作品。”

展览除吴大羽的诗稿与绘画作品外,还展出了他的通信与随笔。这些文献记录了他对艺术、教育、形式美感、抽象语言的诸多阐述,成为我们建构吴大羽艺术见解与思想体系的有力支撑。吴洪亮总结道:“我们过往对20世纪美术是概念性的固有思维,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丰富了对二十世纪美术及艺术家的看法,吴大羽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今天展厅所展现出来的是综合性的吴大羽,包括他的诗歌、艺术和作为老师如何传递自己的精神,也是这样一个展览让我们了解到,作为学者的吴大羽是需要我们在字里行间细读的。”(贞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大羽 诗情画意 蜡彩 书信 诗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