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397人次被通报问责 "一把手"占六成以上

2016年11月15日 11:03 | 作者:陈佳韵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8540111324965773818

王春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因班子成员违纪违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1月11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通报了3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王春涛正是其中之一。

这只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的最新一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根据该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截至2016年9月,总计点名道姓通报了238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共计问责397人次(不含党组织)。

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数量逐年上升

根据通报,王春涛所在的领导班子共有两人违纪违法。

一名是高昌区教育局原党委委员、第二中学原校长王永芳,违规为“高考移民”办理学籍并收受财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另一名是高昌区教育局原副局长张文惠,因涉嫌犯受贿罪、介绍受贿罪,被当地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2016年4月,王春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与王春涛一同被通报的,还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第十一地质大队原党委书记李伟。经查,第十一地质大队原党委副书记、大队长杨文平因收受贿赂、私设“小金库”、乱发津补贴、超标准购置车辆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2016年2月,李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数说全面从严治党”系列,其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道姓通报238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年度数据分布为:2014年31起,2015年75起,2016年132起(截至9月),呈逐年增加态势。

在238起典型问题中,共问责397人次:2014年83人次,2015年85人次,2016年229人次(截至9月);上述统计人次,不含被问责的党组织。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纲领。责任追究情况要定期报告,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让具体鲜活的案例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中这样说。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的理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问责成为我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尤其是根据“一案双查”制度,我们不但要问责违反党规党纪的直接责任者,还要问责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主要党员领导干部。

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年度问责典型问题数量和问责人次逐年增加,说明我们越来越重视问责制度,通过问责来加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对领导干部不履行从严治党责任进行问责,正在形成常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对此表示赞同,他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我们党非常重视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不履职的问题,也非常重视责任追究制度的运用,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未来责任追究将成为常态,倒逼党员干部积极履职。

“一把手”占被问责干部六成以上

因履行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莫过于河南省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

2015年9月6日,中纪委转发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新乡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通报》,因为不担当、不负责,河南省委研究决定,给予李庆贵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领导职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问责 责任 人次 通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