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孩子的午餐戳中无数爸妈痛点:忍痛辞去心爱工作

2016年11月18日 11:2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很长一段时间,安徽省合肥市的卫女士都在为六年级女儿的午饭问题而纠结。

学校里没有食堂,他们工作太忙顾不上孩子的午饭,孩子又不愿意去吃外面的“小饭桌”,只能天天在外面买着吃。她担心,孩子的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

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很多年轻的家长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上有老下有小,再加上工作的压力,这些家庭在生活中“顾此失彼”。

“我们得赚钱糊口,只能让孩子去吃‘小饭桌’”

程女士和丈夫在合肥市的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是他们雷打不动的工作时间,中午没有休息时段。孩子二年级的时候,他们不得不将其送到了学校附近的“小饭桌”。

“之前一直将孩子放在爷爷奶奶家,但是前几年爷爷去世了,剩奶奶一个人,身体不太好,不能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并且做饭了。”她觉得,现在老人的身体不好,不能因为孩子吃饭问题再把老人身体拖垮了。

“小饭桌”能提供午饭和晚饭,还能辅导孩子学习写作业,但程女士对此也是一肚子“苦水”。

在她看来,让孩子在“小饭桌”吃饭实在是无奈之举,一学期2000多元的伙食费和3000元的辅导费不是问题,主要是营养问题让两口子很“揪心”。

“基本上荤菜就是炸鸡腿、鸡翅什么的,像是菜市场直接批发的,没什么营养价值,家常的素菜就是那几样,几乎每周重复好几次,我孩子吃了几年都腻了。”每次回家,听儿子抱怨菜品过于单一, 程女士都痛在心里,却无能为力。

据她介绍,小饭桌吃饭的人很多很挤,而汤的供应是有限的,有时候她家孩子吃完饭想喝碗热汤,可是汤已经没有了。

程女士单位的年轻家长中,就有十几家把孩子送到“小饭桌”吃午饭,还有的孩子中午和晚上都得在那里吃饭、写作业。“小饭桌”属于私人经营,孩子连睡觉的床都没有,往往十几个孩子就挤在一间屋子里的泡沫垫上,条件相当简陋。

“为了生存没有办法,我们得赚钱糊口,不然谁愿意让孩子天天在外面吃别人烧的午饭呢?”每天下午下班,程女士都会和丈夫一起飞奔回家,一个买菜做饭,一个去学校接孩子。

“我也很想为孩子做一顿午饭,但工作太忙实在顾不上。”在她看来,晚上为孩子烧他最爱吃的菜,算是最大的“补偿”。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