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僵尸企业去产能:“退出”不起 想找新项目“续命”

2016年11月18日 17:2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原标题:特困企业:“活”不下去又不敢“死”

不想“死”、不能“死”也不敢“死”,这是大量失去活力、难以起死回生的“僵尸企业”、特困企业如今的真实写照。

在“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大量“僵尸企业”、特困企业成了去产能的绊脚石,啃食中国经济,影响经济增长,并带来诸多风险。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处置政策和措施,以尽快解决这些企业的出路问题。然而,在记者与重点行业领域特困企业负责人面对面采访时发现,部分企业退出积极性不高,一些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活”不下去又不敢“死”,希望获得新生命、建新停旧,依靠转型升级,寻找去产能后的发展机会。

不想“死” 想找新项目“续命”

“我们愿意退市,但在新项目没干起来之前又必须坚持,这是大家赖以生存的饭碗啊,如果彻底拆掉就真没饭吃了。”宁夏一家化肥企业的负责人说。

走进位于银川的这家化肥企业,记者看到化肥堆成了小山,企业因产品严重过剩、价格屡创新低而一蹶不振。

300多名员工要吃饭,企业不想“死”,所以三年前尝试转型,涉足装备制造、化肥贸易,但总体效益不理想。“把我们的主业去掉,转型没底气。”该负责人说,他们现在希望“老树发新芽”,新项目有一定发展了,才能真正下决心拆除原有设备。

宁夏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产业层次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工业倚重倚能特征明显,市场空间狭小,转型发展的难度和压力都很大。工业底子薄,大中型企业数量少,对促进地区就业、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一些企业虽然经营特别困难,但是仍不愿轻言放弃。

宁夏平罗县一家水泥公司的负责人就是这么想的。由于给另外一家企业担保贷款,公司在代偿4000万元后陷入困境,再加上市场不好,企业负债最高达2.8亿元,去年7月停产。

“企业就像我的孩子,倾注了毕生心血,不能说放弃就放弃。而且我们公司的水泥生产线在设计、工艺、土地集约、环保以及循环化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该负责人说。

他想了很多办法,经过努力,今年3月这家企业凭借成本优势、产品质量又重新开工。他现在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通过资源综合利用、新工艺提升竞争力;二是希望政府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不要再新增产能,给企业转型升级创造空间。

目前,宁夏特困企业主要集中在化肥、冶炼、造纸等产能过剩和高耗能行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总资产44亿元,总负债达48亿元,其中有7家企业负债总额高于资产总额,“资不抵债”特征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原材料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很多企业已经跟不上市场变化,缺乏市场竞争力,资金链又断裂,最终的结局就是长期停产。企业一旦停产,各种压力就扑面而来。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