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风险如何把控?

2016年11月23日 15:2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9369568_14794595537431n

对管理人资格有什么要求?

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10月26日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公告》中,对投资管理机构的参评条件进行严格规定:

申请参加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机构首次评审的专业机构,需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证券投资管理经验或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经验。

有下列两种情况的除外,分别是截至公告日,最近3年没有实际从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证券投资和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业务;截至公告日,最近3年在从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证券投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业务或其他投资管理业务中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相关的重大处罚。

统计显示,目前社保基金境内委托人管理人有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等18家金融机构。拥有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有海富通基金、嘉实基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华泰资管、建信养老金管理等20家机构。

投资类别和比例如何规定?

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中,对养老基金的投资类别,各类的投资比例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比如: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定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国债,债券回购,货币型养老金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5%;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等。

投资风险怎样把控?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养老基金资产净值5%时可不再提取。投资机构也需要按管理费的20%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金投资发生的亏损。专项兜底资金应交由第三方管理等规定,也将形成较强约束力,避免风险扩散。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管理部门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有明确限制,风险是有严格防范,投资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不会很大。如果真的发现有机构投资收益做得不好,就可能会把基金直接收回。

养老金对于A股有何意义?

《经济参考报》发表评论称,养老金对于A股市场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带来了多少增量资金,或者买了多少股票。

其意义在于:一方面向投资者表明当前A股市场仍然具有投资价值,提振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养老金的性质和投资风格决定了它是一支长期资金力量,在A股这个高度散户化的市场,养老金的逐渐注入将有利于其逐渐成为市场的稳定力量,并且逐渐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风格转变,抑制市场的炒作投机风气,促进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综合经济日报、广州日报、经济参考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基金 投资 养老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