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深切关怀 殷殷期盼

《团结报》创刊60周年纪念座谈会侧记

2016年11月24日 10:1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初冬的北京一场小雪刚过,蔚蓝的天空中,空气带着寒意。可是所有团结报人和心系多党合作宣传事业的工作者,内心却十分火热,团结报社迎来了发展道路上的重大里程碑。

11月22日,《团结报》创刊6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和朋友共聚一堂,为这份走过一甲子的报纸庆生,共话发展历史、总结辉煌成就、展望美好未来。

从民革中央内部刊物《民革彙刊》,发展到《团结报》;从内部发行的机关报,发展为海内外公开发行的统战主流报刊;从一份报纸,发展到“六位一体”的新媒体发展格局……座谈会上播放的《团结报》宣传片向所有来宾讲述了报社60年的发展轨迹。

辉煌的历程,离不开中共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各民主党派的大力支持。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代表全国政协办公厅向《团结报》表示祝贺,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代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到会致辞。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宣传部、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宣传部等各界嘉宾也纷纷来到会场,送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宣教处干部顾建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宣传工作者,每每看到《团结报》上对农工党工作及人物的报道,都充满着感激与兴奋。“在《团结报》60岁生日之际,我要感谢《团结报》对农工党宣传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联系、宣传农工党工作的记者们!”顾建军说。

辉煌的历程,更离不开民革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民革各级组织的关爱呵护,历任民革中央领导人为《团结报》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周铁农专程赶来参会,表达了对《团结报》60岁生日的祝贺和对报社的深切关怀。

在《团结报》创刊60周年之际,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为团结报社编写的系列文丛作序,提出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服务民革和多党合作事业、坚持融合发展的要求。

辉煌的历程,也离不开一代代团结报人的辛勤耕耘和努力奋斗。这天,报社不少离退休老同志赶来参加会议,表达了他们对这份报纸的拳拳深情。

沈楚才是《团结报》原副总编辑,今年已经有85岁的高龄,但他还是来到了现场,见证这一盛事。他说:“我祝愿《团结报》越办越好,它有一个光荣的过去,也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的未来。我跟《团结报》一起走过了几十年,曾经参与了报社的记者队伍建设。你们年轻人要好好干,而且要越干越起劲。”

团结报社原社长王大可对《团结报》的未来同样充满期待,他说:“报社曾经经历了很困难的时期,但今天报社已经进入全媒体建设时期。这让我们这些曾经为报社发展努力过的老同志,都感到由衷地高兴。我也希望年轻同志要珍惜大好年华,把《团结报》办得更好。”

前任社长王秉默也向我们送上了寄语:“《团结报》走过了60年的风风雨雨,60年里一直在不断的发展,现在又赶上了全媒体的发展快速轨道。我相信《团结报》一定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团结报》记者站记者、特约通讯员、特约作者和顾问也参加了座谈会。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关注《团结报》,积极为报社撰写稿件、提供新闻线索、提供采访便利,与报社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为报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几年,《团结报》可读性越来越强。基层组织通过《团结报》,学习到了中央的精神,开拓了视野;反过来,通过《团结报》这个平台,很多优秀基层党员的事迹又能被更多人发现和熟知 。”来自山东的《团结报》顾问李海燕这样谈到这几年的读报感受。

“60分之23的相伴!”座谈会当天,民革新疆区委会宣传处处长李洁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消息。回顾起与报社一起成长的过往,李洁动情地说:“我对《团结报》的感情非常深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努力做好报纸在新疆的征订发行工作,让更多的人阅读到这份报纸。”

著名学者陈漱渝作为作者代表发言,他这样形容站在60年起点上的《团结报》:在古代,“六十曰耆”,即到了可以指导别人的境界;又曰“六十而耳顺”,即能够聪慧地领会他人的真意。这也就意味着人到六十,阅历丰富,虽近暮年,但已经成为了智者。不过在当代,六十不老,尚属壮年。《团结报》年壮而又足智,正是创建辉煌的最佳时机。(记者 黄昌盛 见习记者 胡珉瑞 李可 蒋天羚)

编辑:韩静

关键词:团结报 60周年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