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个贫困村的尴尬扶贫路:8人分一头驴 驴越养越瘦

2016年11月25日 09:22 | 来源: 半月谈网
分享到: 

各地加大扶贫力度以来,很多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巨变。但也有一些贫困村在执行中出现扶贫“大锅饭”,导致精准扶贫“落不了地”。记者近日在山西省娄烦县独石河村采访了解到一些这样的情况。

“大锅饭”能扶贫吗?

独石河村全村有148户483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3户224人。刚换届上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平告诉记者,扶贫部门帮扶了两批项目,基本上没什么效果。

2012年,娄烦县扶贫部门扶持独石河村养驴脱贫。村里用下拨的50万元买了60头驴。扶贫驴买回来,如何分却成了愁事。“人多驴少,谁的那份也不能少,最后只能8人分一头驴,合伙养。”张爱平说。

村民们告诉记者,8人养一头驴,就像3个和尚抬水吃,结果驴越养越瘦,最后还没等养成全都卖了,直接分钱。

独石河村进行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后,村里的贫困户充满期待。

2015年,娄烦县扶贫部门又扶持独石河村50万元上养羊项目。村里从辽宁盖州买了555只优质绒山羊种羊,希望通过繁殖和卖羊绒脱贫。但等羊买回来,贫困户们又失望了:全村还是按人头分,1人一只羊,剩下的再6个人分一只。

贫困户马月生,家里5口人分到了5只羊。“这就是精准扶贫?”马月生怎么也想不通,没过多久,他就把5只羊全卖了。

一说起村民卖羊,张爱平就不住叹气:“村里和村民签了合同,约定只能繁育不能卖,可有的村民分到羊的当天就要卖,拦也拦不住,555只扶贫羊现在只剩下100多只。”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