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上海交大教授训练机器看脸分辨罪犯:准确率86%以上

2016年12月01日 10:02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的武筱林教授和他的博士生张熙近期完成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通过学习,机器可以通过照片分辨出谁是罪犯,谁是守法公民,识别准确率在86%以上。

这篇论文题为《基于面部图像的自动犯罪概率推断》(Automated Inference on Criminality using Face Images),目前上传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他们运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检测1856张中国成年男子面部照片,其中将近一半是已经定罪的罪犯。实验结果显示,通过机器学习,分类器可以以较高概率区分罪犯与非罪犯这两个群体的照片。特别是在内眼角间距、上唇曲率和鼻唇角角度这三个测度上,罪犯和非罪犯存在较为显著的差距。平均来讲,罪犯的内眼角间距要比普通人短5.6%,上唇曲率大23.4%,鼻唇角角度小19.6%。同时,他们发现罪犯间的面部特征差异要比非罪犯大。

上海交大教授训练机器看脸分辨罪犯:准确率86%以上

武筱林。

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我们都能看到类似于“相由心生”的说法。但不论是相士或是从事相应研究的心理学家,都始终摆脱不了“迷信”或“歧视”的帽子。武筱林和张熙出于好奇,试图利用数据分析推翻这门古老的“伪科学”,但研究出来的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更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文章一经公开,就招来了漫天争议。

武筱林11月30日告诉澎湃新闻,他收到了很多邮件,虽然绝大部分是国际上的研究者来信索取数据和实验细节,进行学术层面的交流,但也有不少不友好的评论,甚至指责他的研究是对社会“不负责任”。

“我们的运气也不好,文章刚出来的时候正好是特朗普当选前后。有来自美国的邮件说,‘美国现在已经一团糟了,你们就别添乱了’。”也有人直接建议武筱林撤稿。对于被贴上“歧视”的标签,武筱林有些恼火,他强调,他个人的价值观绝对是反歧视的,而他做这个研究的原本目的是证伪。

此外,他也收到了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评论,比如有的网友想让他把这个东西交给纪检委使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教授 机器看脸 分辨罪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