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兴县今年发现7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2016年12月01日 10:36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新兴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各部门走进新兴中药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新兴县艾滋病疫情增速较为平稳,今年新发现HIV感染者/艾滋病人7例,进入发病期(AIDS)患者大多为老年人。

本地患者逾九成经性传播感染

性行为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为艾滋病的三大传播方式。“从本地感染者、患者的传播途径来看,超过90%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新兴县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主任冼楚业介绍,随着女性孕初期艾滋病毒免费筛查和母婴阻断技术发展,极少有新增患者是通过母婴传播渠道感染。

目前,新兴县艾滋病疫情相对平稳,截至11月29日,新兴县内累计发现艾滋病患者共131例,其中79例为病毒携带者(HIV),52例进入发病期(AID),分布在全县各地。

今年新发现HIV感染者/艾滋病人7例,增量较之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分布在青年以及中老年人年龄段,其中5例为50岁以上,2例为20岁—35岁间。

冼楚业提醒,由于性观念越来越开放,让艾滋病传播形式更隐蔽,“有人通过交友软件‘约炮’,将约炮对象排除在高危人群之外,降低了防范意识,这也给防艾带来了新的挑战。”

全县因艾滋病毒致死已有47例

目前,新兴主要通过免费孕初期筛查、住院病人强制性检查以及自愿咨询检测三个渠道对艾滋病病毒进行检测筛查。“截至目前,今年共新发现7例感染者/病人。”冼楚业坦言,检测力度仍显不足,“或许仍存在部分感染者处于潜伏期未被发现。”

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要经历窗口期和潜伏期,其中窗口期的长短存在个体差异,一般为10周,“感染后会出现一些类感冒症状,发烧、腹泻等这些对人体来说最正常不过的迹象,因此总是被忽略。”潜伏期较长,感染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表面看起来与常人无异,这个被称为“无症状感染期”,一般持续2—10年。

冼楚业打了个比方,人的抵抗力或免疫细胞好比家里的大门,这道门用来防御盗贼入屋,原来很牢固。但如果有一天,人发生了高危行为,例如不洁性行为、吸毒、注入不明来源的血液,导致艾滋病毒进入体内。艾滋病毒可比作白蚁,白蚁开始侵蚀家里的大门。即便如此,初期门的表面是完好无损的,室内也是安全的,也就是说体内也不知道感染了这个病,究竟这些白蚁把这扇门彻底咬坏要花上多长时间呢?用人的体质比作门的质量,质量好的可能花上10年,质量差的可能2—3年。有朝一日,白蚁把这扇门侵蚀到已经不足以起到防御作用时,就会出现盗贼入屋的情况。这里的盗贼相当于并发症,这时,感染者便发展成艾滋病人,一般发病后2—3年死亡。

据统计,目前全县因艾滋病毒致死已有47例。

暂无人办理艾滋病医保报销

“尽管艾滋病目前是无法治愈,也有没有预防的疫苗,但艾滋病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冼楚业说,有研究表明,只要能及时有效进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的生命质量与正常人几乎无异,接受药物治疗期间,跟一例普通慢性病患者差不多,越早用药效果越佳。

2010年,白云(化名)被检查出感染了HIV时,他崩溃过、无助过,热爱生命的他接受药物治疗,如今已有6年了,“服药期有着依愿性,个别病人会产生服药呕吐等现象。”他克服了身体上的痛苦以及心理上的压力,坚持服药,每三个月一次定期检测体内病毒载量。“经检测,上季度我的心、肺、肝、肾、肠、胃等达到良好。”

6年以来,虽然白云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疾病,但也因此离了婚,“对于艾滋病患者而言,身体上的痛苦已经微不足道,折磨他们的往往是社会的歧视、家人的远离,他们只盼得到理解、温暖、关爱、包容。”

或许由于害怕被世人嘲讽、遗弃,艾滋病感染者通常选择蜷缩起来。记者从县社保部门了解到,每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艾滋病都有一定的报销限额,但至今无人申请办理领取。据了解,2017年艾滋病报销最高限额将从原来的4000元上升至70000元。(记者 冯凯思)


编辑:赵彦

关键词:艾滋病感染者 世界艾滋病日 艾滋病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