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饮食抗癌有讲究 蔬菜和肉类怎么选?

2016年12月02日 16:5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防癌吃什么好呢?防癌和抗癌的食物种类有很多,无论是蔬菜、肉类还是零食都有可以防癌的种类。今天,不如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蔬菜、肉类和零食中具有防癌作用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5种蔬菜能防癌

茄子:“霜打茄子”是好药。中药许多方剂及民间验方中,时常使用“秋后老茄子”、“霜打茄子”。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另外,茄子中含有龙葵碱、葫芦素、水苏碱、胆碱、紫苏甙、茄色甙等多种生物碱物质,其中龙葵碱、葫芦素被证实具抗癌能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为良药,古代就有用茄根治疗肿瘤的。茄子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除维生素A、C偏低外,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几乎跟西红柿差不多,而蛋白质和钙甚至比西红柿高3倍。

苦瓜:李时珍称其为“一等瓜”。苦瓜在民间受到的待遇两极分化严重,不少人很“好”这一口,也有人对其敬而远之。但真正给它“好身份”的却是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他称其为“一等瓜”,是不可多得的抗癌瓜。西医更证明,苦瓜的抗癌功效来自一种类奎宁蛋白,它是一种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蛋白,通过免疫细胞做“二传手”,将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杀掉。苦瓜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从而抑制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地瓜:抗癌佳品。地瓜别名甘薯、红薯、白薯,被认为是祛病延年、减肥保健的绝佳食品。其实地瓜也有强大的防癌功能。最近科技人员在地瓜中发现了一种去氢表雄酮的物质,它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南瓜:被誉为“神瓜”。南瓜可预防肥胖、糖尿并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症,对癌症预防有很好的效果,南瓜维生素A的含量之高,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另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质和纤维素,还含有抑制致癌物色氨酸-P的不明成分。

萝卜: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萝卜别名莱菔,品种多,皆为抗癌能手,所以有农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一生不用跑药堂”以及“十月萝卜水人参”之说。荷兰人定胡萝卜为“国菜”,日本、美国认为它是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萝卜具抗癌、宽胸、化痰、利尿之功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中的本质素能刺激肌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其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致癌物的排除,萝卜中还含有许多抑制致突变活性的不明成分。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高出8--10倍。而胡萝卜因含丰富的胡萝卜素,也具有极好的防癌作用。

3种肉类能防癌

牛肉:牛肉含有抑制体内诱变致癌的成份,因此,牛肉有抗癌作用。

鱼鳞:鱼鳞对于抗癌起到重要作用,此为经过免疫学家证实,抗癌药β—硫化鸟嘌呤就是从鱼鳞中提取,该药治疗白血病成功率高于百分七十,且还能有效治疗淋巴癌、胃癌;

鱼油:鱼油中的二十碳五烯酸有抗癌功效,此物质为多聚合不饱和脂肪酸,藏于鱼油较多的鱼当中,如青鱼油、大马哈鱼油、沙丁鱼油等。

接下来,还要来盘点的就是可以防癌的零食,继续来看看吧。

5种零食能防癌

黑巧克力。最新研究发现,巧克力竟能饿死癌细胞。更有许多研究证实,巧克力有多种抗氧化物,黑巧克力的抗氧化活性,是红酒的3倍。其多酚含量更是绿茶的4倍。怎么选?选择纯度65%以上的黑巧克力,而且愈黑愈好。牛奶巧克力或巧克力酱的抗氧化活性其实非常低。

水煮毛豆。其中的异黄酮可以预防乳癌。研究证实,毛豆还可以抑制胰腺癌肿瘤的扩散。水煮毛豆鲜嫩甜美,而且没有经过可怕的加工过程。怎么选?选择鲜绿色、坚实、没有挫伤的豆荚,水煮即可。新鲜毛豆约可保存三天,冷冻毛豆则可保存数月。

开心果。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发表的研究发现,开心果含有γ生育酚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其中大量的白藜芦醇,含量仅次于红酒,能抗癌与预防心血管疾病。其中的植物固醇还能保护心血管健康。怎么选?选择无调味开心果,并且一天不要超过一把。

干枣。干枣富含膳食纤维,对预防大肠癌尤其有利。但最令人期待的是,它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β胡萝卜素、花青素等,可以保护身体不受自由基伤害。最近也有研究发现,干枣可以改变身体雌激素的代谢,因此可能预防乳癌。怎么选?干枣本身甜度高,应选择天然不加糖和人工色素的。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控制体重的人不宜吃。

全麦饼干。全麦不只是膳食纤维高,具饱腹感,更是谷维素、木酚素的最佳来源,这些植化素可以降低和荷尔蒙相关的癌症,如乳癌、前列腺癌的发生。怎么选?要看营养标示。杂粮、多谷、五谷、高纤、谷物等字样,其实都与全麦无关,营养成分的前三项是全麦面粉的,才是全麦饼干。

合理的饮食安排和健康的生活习惯都是防癌不能少的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饮食抗癌 防癌 抗癌 零食防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