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邵鸿在京调研大龄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与服务

2016年12月06日 09:32 | 作者:田萌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11月28至29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北京调研大龄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与服务。

邵鸿一行先后到北京市朝阳区安华学校及海淀区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调研学校特殊教育开展情况、大龄孤独症学生通识教育、专业培训及就业情况,了解机构开展融合文体活动及支持性就业情况,并与部分心智障碍者家长座谈。

调研组还先后与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和国家相关部委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巡视员李天顺、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秦斌、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巡视员任占斌以及卫生计生委医政司的同志介绍了有关部委和残联对大龄孤独症群体的相关政策支持以及未来工作考虑。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市财政局局长师淑英,市纪委委员郑晋普,市残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李树华介绍了北京市开展的有关工作以及相关意见建议。

邵鸿听取情况介绍后,充分肯定国家各部委去年以来在孤独症工作上付出的努力以及北京市在残疾人工作上做的大量工作和探索。邵鸿指出,在孤独症群体生命周期支持链条中,义务教育阶段做的相对较好,但早期筛查及干预、后期就业和托养工作较少,针对性政策缺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政府部门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孤独症有关政策出台,这既是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又是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

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孤独症群体,2015年,社中央组织调研组先后在山东和北京就“孤独症患者特殊教育与社会环境”问题进行调研,走访公办及民办孤独症康复教育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联等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相关康复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年初,九三学社中央根据去年的调研情况形成《关于建立健全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并形成提案提交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中央领导对九三学社所提建议高度重视,相关部委对很多建议予以采纳。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将课题聚焦于大龄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与服务体系建设上,继续深入研究。9月下旬,针对目前大龄孤独症群体支持与服务政策薄弱问题,邵鸿率调研组在广东开展了调研。

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赵玉金、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分别主持北京市部门和国家部委的调研座谈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宋尚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教育科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云英,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温洪,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编上官王强,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观察》编审原松华,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北京中科同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邬玉良,北京市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高玉荣,九三学社吉林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孤独症康复人才培训基地负责人王丽英,北京市海淀区特教中心主任王红霞等参加调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党委书记赵宏生,海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龚宗元等陪同调研。

编辑:韩静

关键词:调研 孤独症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