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糖友运动有了执行标准

2016年12月13日 10: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沈洁  本报特约记者 游华玲

近日,美国糖尿病协会在权威期刊《糖尿病护理》上发表了有关糖尿病患者运动方式的声明。声明指出,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对于糖友的血糖管理和总体健康至关重要。本报特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教授来为广大糖友解读这一声明。

1481477391253_1


打断久坐利于控糖

沈洁教授表示,所有糖友都应减少每日久坐时间。在不运动的时候,建议每30分钟就起身做些轻微活动,打断久坐,这对控糖十分有益。 

大多数成年糖友每周需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高强度体力活动,每周至少3天,两次活动间隔不能超过2天。对于较年轻、体能较好者,推荐尝试短时间(每周最少75分钟)高强度间歇运动。每周可进行两三次耐力运动,包括步行、慢跑、游泳及太极拳等。 

声明还鼓励儿童或青少年糖友每天至少进行60分钟的中高强度有氧运动,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肌肉伸展运动以及强化骨骼运动,如步行、跑步、上下楼梯等都可强化骨骼组织。 

至于老年糖友,声明推荐选择瑜伽、太极等柔韧性锻炼,或平板运动、靠墙蹲马步、俯卧燕飞等平衡运动,每周两三次即可。 

声明提到,1型糖友同样能从体力活动中获益。需要注意,运动中及运动后,应补充碳水化合物,必要时减少胰岛素用量,并加强血糖监测。 

对于“糖妈妈”或有妊娠糖尿病风险的女性,建议每天进行20~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身体肥胖或超重、35岁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等。

有并发症,注意运动方法

即使是有并发症的糖友,运动的益处也显而易见。例如,伴有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在进行足部护理的基础上做些体力活动,可预防和避免溃疡、截肢。沈洁教授补充,有并发症者应选择有支撑的运动(如图),特别是骨质疏松患者,这类运动可防止跌倒。另外,有糖尿病足风险者需避免长期徒步走,防止磨损皮肤产生破口。 

部分并发症较为严重的糖友在运动方面也有一定禁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不宜进行剧烈的有氧或耐力运动。此外,血糖过高(16.7毫摩尔/升以上)或过低(3.9毫摩尔/升以下)都不适合运动,应先积极控糖,待血糖恢复平稳后再运动。糖尿病足患者需要制动。

避免运动相关风险

运动中最常见的风险就是低血糖。结合声明中的建议,沈洁教授特意分享了几个预防运动中出现低血糖的小窍门: 

1. 尽量避免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作用最强时运动,如在短效胰岛素注射后0.5~l小时左右,应减少运动量;2.在运动前后各测一次血糖便可及时发现低血糖,并了解哪种运动、多大运动量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3.运动尽量安排在吃完饭1小时后进行,此时血糖较高,不易发生低血糖;4.尽量避免在大腿等运动时活动剧烈的部位注射胰岛素,可选择腹部注射;5.尽量不空腹运动,如果血糖小于6.6毫摩尔/升,最好在运动前吃点东西,吃完10分钟后再热身。运动量较大且持续较久时,应在运动前或运动中适当加餐,必要时运动后也可增加进食。 

声明还建议,不推荐糖友参与可诱发高血糖或增加血酮水平的运动,如激烈的比赛等。老年糖友,或存在自主神经病变、心血管并发症或肺病者,应避免在炎热、潮湿天气进行户外运动,以预防与热相关的疾病发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友运动 执行标准 糖尿病 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