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解放军舰机相继绕台南行 台忧大后方已无险可仗

2016年12月28日 14:0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台军部署“西强东弱”

长期以来,台军认为解放军远程作战能力有限,不太可能突破重重阻碍,绕道东部包抄台湾的后路。因此就台湾三军部署态势来看,主力都集中在西部沿海地带,或者准确说是沿着连接基隆至高雄的3号高速公路部署,沿途密布台湾主要的都会区,还有本岛最大的平原——嘉南平原,战略地位颇为重要。长久以来,台军的作战想定里,几乎不包含解放军“从东面来”的因素,他们认为东部适合登陆的地区不多,而且即便解放军能登上台湾东岸,要想从贯通南北的9号公路向台北进军,也因为这条道路地形狭窄,尤其易受到太平洋方向开来的美国海军攻击,风险较大,因此可能性不大。

20161224074237541

正因为这种侥幸心理,台军在本岛东部的战略经营较为松懈,缺乏备份和疏散。台空军以花莲空军基地和佳山洞库为依托。佳山洞库隐藏在中央山脉中,台军将整座山体都掏空以容纳200架战机藏身,并通过一条2500米长的滑行道与附近的花莲空军基地相连。台军认为这里有中央山脉作为阻隔,从西边来的大陆导弹想要攻击该基地难度极大。而台海军以苏澳中正基地为根本,只有8艘陈旧的美制“诺克斯”级护卫舰(正持续由美国二手“佩里”级护卫舰顶替)。至于台陆军在东部仅有一个兰阳地区指挥部,其麾下只有第163机械步兵旅堪用,“守点有余,进攻不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解放军 轰-6K 航母编队 台湾 第一岛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