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三大陋习需改变 浙江村支书带头杀“攀比风”

2016年12月29日 10:31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变味“风俗”成负担

今年10月,在“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上,由省民政厅报送的微电影《云在树上》喜获“最佳作品奖”和“十佳音乐奖”。这是一部反映民政文化、倡导婚登礼仪的微电影,旨在引导新人移风易俗,改变“轻登记、重婚宴”现状,抵制铺张浪费。

事实上,“攀比风”和“人情债”已是农村群众的隐性负担,甚至成为部分脱贫群众返贫的一大诱因。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象山每户家庭一年的“人情”开销少则两三万元,多则10余万元。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万元的象山人来说,负担可见一斑。

为什么会这样?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教授杨建华认为,中国人向来重礼仪、讲人情,在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时形成了独特的习俗。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需要解决的主要不是温饱问题,而是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在这过程中,原本一些传统习俗出现了“偏差”,导致出现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现象,有人甚至为了凑“份子钱”到处借钱,带来不好的社会风气。

不仅如此,有些人还借婚丧嫁娶等机会敛财。今年9月,衢州市纪委通报了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有两起和婚丧嫁娶有关。一起是江山市粮食局党委委员、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祝雄生在操办父亲葬礼过程中,违规收受11名下属干部、职工礼金共计5100元,并在事后向组织报告葬礼办理情况时隐瞒下属干部、职工参加情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被收缴。另一起是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岔里村村委会主任王美顺没有按规定履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手续,在岔里村大操大办女儿婚宴,违规收受8名下属礼金3400元,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缴违规收取礼金。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农村 陋习 改变 攀比风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