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吉林省政协助力冰雪文化发展

2017年01月03日 09:19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冰雪,已经成为“吉林文化符号”。“白雪换白银”,吉林省正在全速推进冰雪产业发展。

2016年12月15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多位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围绕“促进吉林省冰雪文化发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共同为推进吉林省冰雪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吉林省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如何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翟利国委员认为,充分挖掘人文冰雪旅游资源,以文化引领冰雪旅游。“应该把吉林省的世界文化遗产等这些具有强烈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资源,有机融入冰雪产品中,使冰雪旅游资源成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

“尽管吉林省冰雪资源丰富、品质较高、积雪期长、雪质柔软,但冰雪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张艳秋委员建议。“整合冰雪旅游线路,合理设计旅游套餐,加大宣传推介,集中打造冰雪文化知名品牌,吸引游客到吉林体验冰雪文化的魅力。”

“吉林的雪,爽利,适宜。”冯堤委员描绘了一幅吉林美景———“在吉林过大年,雪是第一道圣餐大宴!路面上、屋顶上、树梢上,甚至笑声里,都积满了厚厚的白雪暖雪!屋檐下的红灯笼,远近的鞭炮声,锅里翻滚的饺子,热腾腾的白肉血肠酸菜汤,和冰雪里冻着的黏豆包一样,都是地道的吉林雪味儿……”在冯堤委员的描述中,吉林冰雪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赫然于眼前。

“发展冰雪产业,最主要的是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冷文化’,从而增强人们参与冰雪产业的内动力。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多了,冰雪产业自然就发展了。”此前,刘春梅委员参加了省政协组织的发展冰雪产业调研活动,对如何发展冰雪产业,壮大“白色经济”,把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进行了深入思考。“应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对‘冷文化’价值和意义的研究、讲解和宣传,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冷’对防病、健身、养生养颜等方面的作用,增强人们对冰雪文化的认识和参与度,从而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

省体育局、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发展吉林省冰雪体育文化和冰雪旅游文化,培育相关产业链条,形成品牌优势,为发展全省冰雪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强调,吉林省冰雪产业资源禀赋高、发展前景好。促进冰雪文化发展,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宣传。要推行政府扶持、部门主管、企业主体、市场化运行运作的发展模式,确保冰雪文化的核心要素要精要强,关联要素、支撑要素要长要宽,把文化创意和冰雪元素有机结合起来融合发展。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冰雪产品的丰富性、广泛性和差异性,避免冰雪产品雷同化、同质化,挖掘地域的特色和文化的内涵,积极打造冰雪文化品牌。以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冰雪文化发展 咨政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