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价格改革提速攻坚释放市场活力

2017年01月03日 10:01 | 作者:记者安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价格改革提速攻坚释放市场活力——“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新亮点述评之五

新华社记者安蓓

价格是市场机制的核心。2016年,价格改革蹄疾步稳、重点突破,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7年,价格改革将聚焦基本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为市场释放更多活力和动力。

四大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时至年终,为降低参保人员医疗负担,浙江省决定选择部分临床诊治方案成熟、实际就诊人数较多的住院常见病种,启动按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

“十三五”开局之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全面推进,医药价格改革迈向深入。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实现全覆盖,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在10个省市全面推开,其他省份在60个城市的600多家医院开展试点;13个省份开展按病种收费改革试点;15个省份陆续放开特需医疗服务和个性化需求较强、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绝大多数地方出台加快新增服务项目受理审核的政策措施。

“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把医疗服务价格提上去,把药品、检查检验及耗材价格降下来,让医护人员的‘阳光收入’体现劳务价值,推动医疗机构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杰说。

“十三五”开局之年,价格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电价改革全面加速,输配电价改革提前一年基本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由供求双方协商确定价格,占市场总量16%的电量价格由市场形成。

——天然气定价加快“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占消费总量80%的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由市场主导形成;建立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新机制,遵循“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管输价格;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由市场形成;全面放开化肥用气价格;在福建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

——交通运输价格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高铁动车组票价、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放开800公里以下航线及800公里以上高铁动车组列车平行航线民航旅客票价。

多措并举为企业减负约2500亿元

价格是降成本的重要领域之一。一年来,价格领域多方施策,为企业减负约2500亿元。

——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输配电价改革、鼓励电力市场化交易、取消中小化肥优惠电价、完善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等,全年可减少工商企业用电支出1000亿元以上。

——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2016年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集中供热、出租车以及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负担430亿元以上。如果考虑对市场化定价天然气的带动作用,实际减负每年达900亿元以上。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情况大督查,降低收费标准,累计减轻企业负担460亿元;完善银行卡刷卡收费定价机制、较大幅度下调费率水平,降低人民银行征信服务收费标准,累计减轻用户负担约100亿元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发挥综合效力,加大改革力度推动降成本。

2017年将基本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要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任务重点突破。聚焦2017年基本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打好价格改革攻坚战。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价格改革将继续在输配电、医疗、铁路运输等领域向纵深推进。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由市场形成,但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还需深化。“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上游供应主体较少,下游与民生紧密相关。必须做好整体设计,坚持价格市场化改革与自然垄断环节监管并重,结合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刘树杰说。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价格改革要稳步有序推进,尤其要兜牢民生底线,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价格 十三五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