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发霉甘蔗不能吃

2017年01月04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外出游玩时,来杯路边的鲜榨甘蔗汁,清凉甘甜,很是惬意。不过,可要小心霉变甘蔗引发的中毒。因为有些甘蔗,由于在不良的条件下长期储存,如过冬,会导致微生物大量繁殖,而发生霉变。

2-161006164450J2


霉变甘蔗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真菌及其毒素,这些毒素对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有较大的损害。如,甘蔗节菱孢霉产生的3-硝基丙酸(3-NPA),是一种强烈的嗜神经系统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中毒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头晕、抽搐、昏迷等,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长时间储藏,甘蔗霉变情况大为增加。甘蔗新鲜时,甘蔗节菱孢霉的侵染率仅为0.7%~1.5%,但经过3个月的储藏,侵染率可达34%~56%。为避免发霉甘蔗中毒的发生,我们注意不要买发霉的甘蔗,发生霉变的甘蔗质地比较软,瓤部的色泽比正常甘蔗深,一般呈浅棕色,闻起来有霉味。同时,不要买来路不明的甘蔗汁。

(刘萍萍华大基因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发霉甘蔗 甘蔗 霉变甘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