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聂震宁:全民阅读 从“新鲜提法”到蔚为风气

2017年01月05日 09:23 | 作者:聂震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2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发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这是全国全民阅读活动不曾有过的一件大事。研读这份发展规划,感到是一份立意高远、务实可行、接地气的规划。回想十年前的2007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大会上,我作为第一提案人,与3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那时,在不少人看来,全民阅读还是一个新鲜提法。十年过去,全民阅读逐渐蔚为风气,国家有关部门还就此发布五年发展规划,令我们感到欣慰和鼓舞。

聂震宁

聂震宁

这是一份立意高远的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三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并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标志着全民阅读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对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份《规划》明确提出要强化政府责任,建立全民阅读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商推进机制,要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局面。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是全民阅读得以持续深入广泛开展最重要的保证。

这是一份务实可行、接地气的规划。

《规划》中提出的任务十分具体可行,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任务都是十年来全民阅读实践的结晶。十项任务是:举办重大全民阅读活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大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提高数字化阅读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实施。对于这些任务,我们并不感到陌生。因为其中每一项任务都经受过相当一个时期的实践检验,或者说,这些任务都来自于许多地区和部门的创新实践,而且事实证明行之有效,受到社会广泛欢迎。现在用《规划》的方式将十年来全民阅读活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归纳总结,作为任务明确提出,真正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证了《规划》的可操作性。

这份《规划》的发布和实施,不仅让我们看到未来五年全民阅读取得更大成效的希望,还让我们展望到书香社会建设的美好前景。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核心精神是公共文化服务,服务人民群众,服务阅读人群。正是秉持这样的服务精神,这份《规划》主要针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要求,而最终受益主体是人民群众。对未来五年全民阅读,既总结既有实践,提取已有经验,又进一步科学界定全民阅读工作的范围,确定了28个全民阅读重点工程和项目,从阅读氛围、阅读活动、阅读内容、阅读设施、阅读保障等提出原则要求。目前,全国已有700多个城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活动方式、内涵、水准自然有所参差,有了规划界定的范围和确定的原则要求,全国的全民阅读水平有望在五年内会有较大的提升。

长期坚持下去,可以相信,一个处处飘书香、人人有书香的书香社会会早日建成。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聂震宁 全民阅读 新鲜提法 蔚为风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