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聂震宁委员:建议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

2017年03月11日 19:38 | 作者:赵晶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赵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这句话出现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是“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在表述上也由去年的“倡导”变为了“大力推动”。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这项文化民生工程的高度重视。从推动全民阅读的大格局来看,开展和提高中小学生阅读,是改善我国国民阅读状况最重要的基础。

t013ea486626a409edb

聂震宁认为,要使阅读成为广大国民的一种生活习惯,需要从小唤起阅读的兴趣,养成阅读的习惯,形成阅读的能力。为此,全民阅读需要从娃娃抓起。书香社会的建设要实现持续推进,有赖于一代又一代中小学生的阅读水平的提高。

聂震宁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小学教育课程中,尚未设立关于阅读方法和阅读实践的教学课程。目前仅有的一些阅读教学,还只是依附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而发达国家中小学教育中,不仅有演讲课,还有阅读课,这两门知识都是现代社会非常需要的。对此,聂震宁建议,在我国中小学开设阅读课,从小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养成终身阅读的能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阅读 全民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