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政协委员建言全民阅读 家门口的“阅览室”

2016年01月22日 15:00 | 作者:彭嘉靖 陈熹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小组讨论会,北京市 政协委员 刘明清与赵静在讨论着提案。新华网发 陈熹摄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彭嘉靖 陈熹 )“严冬下的北京,一方面天未黑报亭就早早关门停业,另一方面很多家长抱怨社区没有 阅览室 ,附近图书馆也鲜有。”北京市 政协委员 刘明清等多位受访者在此间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呼吁,政府应该大力完善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图书馆。

刘明清表示,阅读,关乎中华民族的兴盛和进步,让阅读走进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有个“阅读现场”,这样国家才能把‘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落到实处。

据了解,今年4月将迎来第6个北京阅读季,在此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社区图书馆的重要价值。例如,北京海淀区诚品建筑社区、橡树湾社区、昌平万科社区等都是由开发商引进了高品质的社区图书馆。

“对于社区儿童、青少年而言,社区图书馆就是家门口的‘学校’,我经常带着孩子去附近的社区参加图书沙龙,人多氛围好,还有名家朗诵,我也随之重新捧起名著来读。”北京市 政协委员 赵静说,来社区图书馆的家长除了看中这里的气氛,还因为担心孩子们迷恋数字终端而损伤视力或患上间接性失忆症。

刘明清表示,虽然北京阅读之风越来越浓,但许多小区满足居民精神生活的文化服务设施,与已经很便利的物质生活配套服务相比,却明显欠缺。

北京市 政协委员 徐艳梅建议,政府应该出台相关规划政策,在有些规模的小区配套建设社区 阅览室 、图书馆。“现在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重视引进高品质图书馆,社区有了图书馆,增添了文化氛围,多了生机,自然也将提高房价和物业价值。”

刘明清建议,国家可以鼓励支持开发商、物业公司等免费或低于市场价格提供书店的经营用房;对于社区图书馆给予税收减免政策;对于有志于创办社区图书馆的公民、企业给予公共文化投入补贴支持,同时对于假借经营社区图书馆而从事非文化经营活动的,给予行政处罚。(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政协委员 全民阅读 “阅览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