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过了“腊八”就是年:煮腊八粥分赠四邻 供果祭祀祖先

2017年01月05日 1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安徽合肥市岳西社区举办“温暖腊八粥浓浓邻里情”活动,邀请社区老人、儿童参与腊八节习俗趣味活动并品尝腊八粥。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腊八’一般正在天气特别寒冷的时候,吃点儿冰就好像提前接受锻炼,习惯去抵御寒冷。”高巍认为,吃冰其实并不是这个节日的“本色”民俗,但由于“腊八”是个比较明显的时间点,慢慢地,这一行为就固定在了农历腊月初八。

此外,据京味儿作家肖复兴介绍,古时“腊八节”有供果传统,也需要冰来保鲜,将供品放在神佛面前以表敬意。而像祭祀这类仪式虽然有,但不是腊八节的主要民俗。

“‘腊八’主要是各象征意义,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这个节日民俗的魅力在于‘参与’,比如置办煮粥所用的食材等等,要在参与过程中体验民俗乐趣,传承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高巍称,“这个节日最主要的内涵还是感恩:人们把腊八粥抹在院子的桃树等果树上,树并不会喝粥,实质是对桃树等树木结出果实的一种感谢”。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传统 年味 年俗 辟邪 风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