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与“茶圣”“同龄”的唐代茶具亮相杭州

2017年01月06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展”在杭州开幕,一套唐代茶具成为亮点。这套茶具与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记载一致,而它们使用的时间与陆羽生活的时间也相当接近。该套茶具包括碾、炉、盂、执壶、茶盘等器物,以及与炉共坐于同一底板的坐俑,坐俑神情专注地望着炉上的茶镬。它们属于唐三彩瓷或单彩瓷,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唐人饮茶时从碾茶、煮茶、分茶到饮茶的过程,是2015年在河南巩义由当地文物部门从唐代墓葬中发掘出土的。墓葬有明确纪年,墓主人葬于唐文宗太和六年,离陆羽逝世只有28年。

除了这套唐代茶具之外,展品中还包括了北宋、南宋、明代及清代等历朝历代茶具。据了解,艺术展着重强调茶艺术对于生活美学的建构。(冯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唐代茶具 人在草木间 中国茶生活艺术展 茶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