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订亲彩礼“一动不动”压垮两代人 汇集起来可开超市

2017年01月09日 12:19 | 作者: 于扬 谷武民 赵振恒 高志强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吃大桌 一般结婚宴席多达33道菜

有的地方称婚宴为“吃大桌”,可见吃的“豪阔程度”。

胡洪涛说,虽然有客人前去随份子,但小宋这一场婚礼办下来实际也“捞”不到多少钱。“小宋结婚当天待了20桌,而且参加喜宴的人都喜欢拖家带口,这样算来实际掏钱随份子的客人最多有10桌。”胡洪涛推算说,除去每桌酒菜、香烟饮料等成本,小宋最后能落3万元钱就不错了。

胡洪涛还告诉记者,鹿邑当地喜宴的标准也不低,即便是农村,每桌饭的标准也达到了390元,而这还不算饮品、烟酒。“一般结婚宴席多达33道菜,光甜品就6道,还不算最后的一道鸡蛋汤,根本吃不完。”胡洪涛说,很多客人临走时都打包回家了。

至于香烟和白酒的标准,鹿邑当地还不算太高,香烟一般每盒价格10元左右,白酒也就二三十元一瓶。“有些讲排场的,香烟二三十块一盒,白酒百十块一瓶,但这样的很少。”胡洪涛说。

随份子 硬着头皮去吃高价饭当然要想法儿捞回来

在豫东鹿邑县及周口,除了红、白事必定请客随礼以外,还有很多“收礼”的名目。盖新房、搬新家、孩子12岁生日、老人80岁大寿、孩子参军入伍、孩子考上大学、门店开业等,都要摆上几桌,借“机”捞回点成本。

“有些人脸皮还真厚,甭管是否熟悉,他有事只管喊你,不去又显得驳面子。”家住周口市区的蔡先生无奈地说,不久前,他在同学的一个饭局上认识一名卖酒的同龄人,结果这个人以“品酒”的名义摆了几桌饭,说是让大家分享他年底销售火爆的喜悦,硬着头皮的小蔡只好随了300元份子钱。

“这就算互相走动了,以后我办啥事也得叫上他。”小蔡有些不平地说。

王先生是周口市的一名生意人,在乡镇开办一家网吧,网吧开业当天,他邀请很多好友前去随份子。“有时候我也不想这么干,但这几年随出去的太多了,我这好不容易赶上一回,咋着也得捞回来点。”王先生说。  □策划统筹省内新闻部执行记者 于扬 谷武民 赵振恒 高志强 李红汛 杜文育 陈海峰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结婚 彩礼 洪涛 汇集 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