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义乌一女子12岁被拐 26年后被寻回已当外婆

2017年01月11日 16:37 | 作者:龚望平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夫妻俩找了女儿20多年,不放过一丝线索

20多年来,夫妻俩从未放弃寻找女儿。

前几年交通不发达,夫妻俩靠双腿四处奔走。“我当时洗了600多张照片,开火车的驾驶员说‘你把照片给我,我帮你带到其他地方去。’他知道我们小孩被拐很可怜。”赵云仙说。

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丝线索,听人说,孩子可能跟着外地来的戏班子走了,于是,只要有戏班子来,夫妻俩就会跑几十里地赶过去。

1997年,听说湖南怀化山区有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夫妻俩立刻拿出所有积蓄,坐火车走山路穿过无数山洞,赶了三天三夜。

自从丢了女儿,赵锡华无心耕种,妻子丢了水果生意。

这期间,义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所在的福田乡,建成了国际商贸城。仓里村也进行了旧村改造,赵锡华夫妇和儿子都分到了市场对面的宅基地,建起了房子,每年房租有一二十万元。

“一闲下来,就会想起女儿,到底在哪里?过得怎么样?” 赵云仙说。

三年前,看到电视上的一些寻亲节目,赵锡华夫妻俩再次燃起希望,向各大寻亲节目和寻亲网站寻求帮助。

女儿常念叨父母名字,多次给家里写信

另一边,赵玲巧也在寻找亲生母亲。

原来,那天晚上,她一个在火车站转悠,碰到一个陌生女人。那女人笑着对她说,可以带她去福建打工,那边工资挺高的。

想着能为家里多挣点钱,年幼的赵玲巧答应了。之后,她被带到福建,卖给了后来的养父母家,还改名“郑月娥”,她才意识到被骗了,可又不敢声张。

赵玲巧思念亲生父母。这些年来,她常念叨着父母的名字,生怕忘记了再也找不回来。

19岁那年,经人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生育了一儿一女。夫妻俩在县里鞋厂打工。

嫁人后,赵玲巧凭着记忆给家里写过信,可迟迟没有回音。她并不知道,在自己被拐两年后,福田乡已不存在,连村子都整体搬走了。

去年12月她在“宝贝回家”论坛发帖,寻找亲生父母——“我家在义乌福田乡,家里有奶奶、爸爸、妈妈、叔叔、还有哥哥,父亲叫赵锡华,母亲叫赵云仙,哥哥叫赵茂成。26年过去了,我每天都想爸爸、妈妈和哥哥……”

编辑:梁霄

关键词:义乌 寻回 外婆 商贸 视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