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扶贫工作如何避免“养懒汉”

2017年01月13日 14:00 | 作者:谢佼 姜伟超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编者按】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党中央关于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承诺,坚定而温暖。

近年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基本方略,各地纷纷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准确识别,通过“五个一批”工程实现脱贫全覆盖,从而让政策红利更精准、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贫困群众,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135978448_14842649985151n

但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出现了“养懒汉”现象。有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比较重,缺少主动脱贫的动力;有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想摘掉“贫困帽”,但一些“懒汉”却想守住贫困村的身份,甚至为此闹事;有一些基层干部觉得,扶贫被少数人当成了一种福利……

“扶贫养懒汉”现象到底多严重?会不会成为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应该如何化解?第34期“议事厅”,新华每日电讯邀请多位新华社记者,分析扶贫一线的典型案例,为破解“扶贫养懒汉”支招。

听扶贫干部讲极端“懒例”

各级党委政府用最大资源、花最大力气进行精准扶贫,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进展和成绩,但在基层一线,仍不时听到一些过于依赖扶贫干部甚至拿脱贫当要挟的极端“懒例”。这些“懒例”如果不甄别解决,可能会导致“价值倒挂”,影响脱贫攻坚的进程。

下面就是记者在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秦巴山区、乌蒙山区以及川中丘陵地区、川西平原等地,从驻村入户扶贫干部口中听到的极端“懒例”。

争当“贫困户”,4个儿子不认爹

在一个有965人的省定贫困村,今年70岁的唐某某有5个儿子,4个大点儿的儿子成家后自立门户。唐某某与未成家幼子在同一个户口本上,而幼子多年前外出打工,下落不明。老迈体衰的唐某某现在已经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4个儿子认为国家有政策,其父脱贫是国家的事,是各级干部的事,开始以已分家为由,对唐某某在经济上、生活上彻底不管不问。迫于无奈,当地只能在2014年将唐某某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民们都说,唐某某的儿子们如果能尽到起码的赡养义务,每人每月拿100元生活费,唐某某月收入就有400元,就能脱贫。结果先例一开,附近村子家里有老人的都忙着分家,把老人单独分出去,干部苦于和这种“分家比着来、争当贫困户”的歪风作斗争。

拿“签字”当“尚方宝剑”

一贫困户无房,夫妻进城打工并把女儿带进城上学。在进行了帮扶工作后,扶贫干部年底和他算收入账,让其兑现脱贫。因为村内为贫困户选址建房尚未完工,要等到第二年才能交付使用。该贫困户因此在电话中向扶贫干部直说:“我现在在工地一年收入5万元,媳妇当清洁工一年收入1.8万元,收入我能脱贫,但房子我住不进去,我就不会签字认可,任何人也不能代替我签字。对你们的工作,我是一万个不满意。没有我签字,我就脱不了贫,就是要把你搞下岗!”话语之重,把接听电话的包户帮扶女干部当场气哭。

讲述者气愤地说:“这位贫困户,你倒是一走了之,老婆娃儿带进城,村里给你建房的事你操过心吗?扶贫干部守工地、跑手续、做档案、把质量,呕心沥血,你还要把别人搞下岗,心里是怎么想的?”

在一边看,看干部忙

一个村子地处国贫县,贫困户多达180余户,户平均档案80余页,前后调整口径五六次,重整档案四五回,用纸十余箱,档案页页白纸黑字,本本密密麻麻。

为了确保这些文本资料的准确,扶贫干部加班加点、熬更守夜。而因贫困户档案中多处涉及本人签字,有个别贫困户嫌麻烦,对扶贫干部说:“天天叫我来签字,耽误我这么多时间,你们干部是做什么的?国家还出工资来养你们……”

一个市级贫困村有20多户精准扶贫户,对口结对帮扶的市级单位进行产业项目扶助,无偿提供2000只鹅苗,产蛋后鹅蛋按市场价格回收,结果没有几户愿意养。帮扶单位无奈,只能承诺给养殖者再额外无偿提供饲料补助,通过多方做工作,稀稀拉拉统计数目一共才300多只。

过后又生枝节,有贫困户要求把鹅苗喂大一点打完疫苗再送来,这样不用喂多久就可生蛋见效益,鹅苗提供方觉得这样至少能保证成活率,也答应了。

但让驻村第一书记伤心的是,鹅苗送到后,随车送来饲料一万多斤,当帮扶单位和乡镇干部一起卸车时,贫困户就排着队在一边看,连一个动手帮着卸车的都没有。

“一个都没有。”这位20多岁、毕业于名牌大学的驻村第一书记说,“连起码搭把手的都没有。那一瞬间我觉得很疲惫……”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扶贫 贫困户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