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春运大数据反映出行大变化 50岁以上人群更关注春运

2017年01月20日 13:50 | 作者: 陆娅楠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互联网服务待规范

铁路网络购票占七成

大数据显示,互联网已成为春运购票的第一大渠道。铁路互联网购票占全部购票的比例已从2013年的约1/3升至2017年的73.1%,其中手机端占比高达66%。旅客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之余,也遭遇了不少尴尬。

抢票软件就是鸡年春运最先火起来的明星。“以前抢票软件都是免费的,今年却要收费。车票才200元,抢票软件却要加价62元。”在北京工作的小吕,为了买到两张2月2日从亳州老家返回北京的K148次硬卧火车票,下载了智行火车票APP,先后购买了优先出票券以及VIP极速通道,扣除套餐费62元。“票是买到了,可是心里郁闷。如果纵容这种付费抢票软件继续开发,以后岂不是不加价都买不到火车票了?”

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最新调查显示,45.9%的受访者认为付费抢票不是一种合理的购票方式,30.7%的受访者认为合理。60.3%的受访者认为抢票软件是变相“网络黄牛”。

不仅是抢票软件缺乏监管,以购票服务为掩护的钓鱼网站、病毒软件、诈骗二维码等也使互联网服务的安全性打了折扣。

接驳服务受重视

从业者诚信度需要硬杠杠

“今年春运,我们把‘蒙京快线’服务延伸到K7911/2次呼和浩特往返额济纳的旅客列车上,并联合包头、呼和浩特,乃至北京的各大医院,打通了牧民看病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包头客运段呼京车队总支书记郭杰介绍,不少旅客会赶在春节前看完病回乡,但术后体力较差特别需要照顾,因此“蒙京快线”将为旅客提供代购、订餐、联系120、轮椅接送等全套服务,让大家回家过年的路踏实又舒心。

把服务延伸到火车站外,成为今年春运铁路的服务亮点。而重视接驳服务的,不仅是铁路一家。“最后一公里”正从春运的“痛点”变为共享经济的突破点。滴滴出行发布的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运跨城顺风车将运送乘客约840万人次,已经接近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客运量的12%。而携程专车接送大数据预测,专车接送也成为特大城市旅客接驳的热门工具,北京、上海、深圳、三亚的机场接送预约订单更是居高不下。

“现在的选择多了,拼车、专车、顺风车,回家的时间和方式的选择自由度都高多了。”在上海工作的武汉人王女士说,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让普通人的春运之路更便利。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春运 大数据 反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