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毫米厚食管壁上切疤痕 术后食管狭窄患者能进食

2017年01月20日 14:07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我很幸运,能碰到施瑞华主任愿意给我手术。这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希望了……”1月18日,中大医院消化内科施瑞华主任和往常一样,正在为接下来的手术做准备。一位叫张梅(化名)的女患者,在麻醉前含着眼泪,将一张纸条塞给施瑞华主任。纸条上的字,饱含无尽的期盼。

张梅来自山东,今年55岁,在2013年5月意外发现患有甲状腺结节,全切了甲状腺之后,不幸出现了“食管胸腔瘘”。这个瘘的治疗却是个世界性难题,治疗就是在食管内反复置入支架。2013年12月张梅在当地医院接受“食管支架置入术”,术后因无法耐受于50天后取出支架,取出过程中发现支架上方出现了疤痕增生,导致食管上段狭窄。“医生说,普通人的食管有两厘米宽,我的狭窄的地方才1毫米,别说吃饭了,连一杯水,也要分50多小口才能喝下去!”

患者张梅在随后的2年多时间里往返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各大医院求医,主要依靠肠内肠外营养生存,多次接受食管狭窄扩张、内镜下放射状切开等治疗,但是治疗效果一直不理想,最后慕名来到中大医院求助消化内科主任施瑞华教授。

施瑞华教授介绍,食管疤痕处理是世界性难题。食管壁仅有1毫米,一旦手术失败,造成穿孔意外,还会诱发胸腔瘘等更严重的后果。但若不手术解决进食问题,任其病情发展,患者食管会完全堵死,再也无法经口进食,会给生活带来很多麻烦。一想到尽自己所能也许能解决病人痛苦,施瑞华主任最终决定搏一搏。

于是,从2016年10月开始,施瑞华主任团队分4次在消化内镜下为患者治疗,采取“食管疤痕分片切除术、食管疤痕切开术、食管狭窄扩张术、食管支架置入术”相结合的方式,率先在国内外成功开展消化内镜下食管疤痕切除术。几次手术共切除了6厘米长的食管疤痕,手术后张梅的食管直径恢复到1.5厘米。

昨天,张梅在消化科病区吃上了一年多来的第一顿饭。“我喝了三碗水,吃了半碗米汤和半碗藕粉,非常通畅,没有任何疼痛不适感。”患者张梅激动地告诉记者。由于是微创手术,患者张梅恢复很顺利,1月20日就可康复出院回乡过年。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刘敏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管壁 切疤痕 食管狭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