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小药丸牵出假药大案 面粉掺激素成包治百病秘方

2017年01月20日 14:52 | 作者:董小红 杨迪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假药监管“下猛药”更要“看疗效”

近年来,各类“祖传秘方药”在农村集贸市场、路边摊位禁而不止。农村假药问题为何“难除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治理农村假药不能光靠短期的专项整治,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扫除监管盲区。

首先,农村用药安全科普还有待加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假药大多添加了激素类药物,短期内止痛、消肿见效快,一些村民容易被这些“效果”所蒙蔽,殊不知长期服用对身体伤害非常大。

仪陇县赛金镇村民王武平说,他买了50元的“蛇胆追风丸”,刚开始腰疼明显减轻,看起来有作用,但多吃几天就感觉身体不适,还有吐血、下半身疼痛等症状。

杨慧说,很多村民缺乏基本的用药常识,有病不去就医,却盲目相信各种“秘方”,如果延误病情,很可能危及生命。

其次,由于违法成本低、抓捕难度大,一定程度使农村成为假药“重灾区”,监管部门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还需建立起长效机制,扫除监管盲区。

第三,相关人士也建议,农村药品市场大多小、散、乱,还需要号召全社会一起参与监督,加快促进食品药品社会共治体系形成。(记者 董小红 杨迪)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农村 小药丸 假药 面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