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十面霾伏”让人忧 今年过年 你还放烟花爆竹吗?

2017年01月22日 11:01 | 作者:潘少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的民间习俗,仍有社会需求

不过,作为传统的民间习俗,燃放烟花爆竹仍有社会需求。“制定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既要考虑环保和安全因素,也要考虑公众需求,应该有所平衡。”一位环保专家表示。各地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表明,在除夕夜和正月十五,往往会出现污染物排放峰值。但以往的监测数据表明,过年期间,烟花爆竹污染物出现峰值的持续时间往往很短,一般一两个小时就迅速降下去了,对此不必过分担忧。如果过年期间真有雾霾,相信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会比以往少。

“在北京等地,重污染的大型柴油车、农村面源性的散煤燃烧污染等应是关注和治理重点;而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是短期的,气象条件好的时候风一吹就散,总体影响不大。”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刘艳菊表示,只要企业按国家标准生产、消费者到正规网点购买、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管,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当然,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是有必要的。

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负责人廖晓义表示,对于燃放烟花爆竹,应该做到适度理性,“行中道”而不走极端。对于许多人来说,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已经不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同时,在小范围、短时间内燃放,是可以理解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烟花爆竹 春节 微信群 绿色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