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鸡年话鸡 四川有四种“鸡”是国宝级珍禽

2017年01月24日 16:5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雄鸡报晓,又是一年春来到。再过五天,丁酉鸡年就将到来。

从“雄鸡”形状的中国版图,到闻名天下的川菜名品“宫保鸡丁”,鸡,从文化的多维度来看,可能没有哪一种动物和我们的生活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

鸡年到来之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遍访四川各地,寻找那些名中带“鸡”的珍稀鸟类,调查川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鸡种……同时访问了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成都市农科院高级畜牧师李娟等专家,从中了解了不少你所不知道的鸡的秘密。

科普篇

成都资深观鸟人 沈尤

在四川有不少珍稀鸟类名上冠有“鸡”字

四川的24种雉类有9种是中国特有鸟类,包括斑尾榛鸡、绿尾虹雉在内的4种鸟类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级的也有10种。可以说,“四川是雉类在中国乃至全球有代表性的分布区域,雉类也是四川鸟类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

从动物分类学上看,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家鸡,属于鸟纲、鸡形目、雉科、原鸡属、鸡种。可不要小看这个雉科,它可是个大家族。

首先,就来说说家鸡。它可称得上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驯化了的鸟,据估计,全球人类饲养的鸡的总数在100亿只以上,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鸡。

家鸡是由野生的原鸡经长期驯化而来的。如今在国内,作为家鸡祖先的原鸡依然存在,它们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的热带常绿灌丛及次生林,跟遥远的古代相比,其分布范围已经大大缩小了。

接下来,就来说一说鸡形目雉科鸟类,家鸡的近亲。成都观鸟协会会长、资深观鸟人沈尤介绍,全世界177种鸡形目雉科鸟类中,63种在中国有分布,四川则能见到其中的24种。四川的24种雉类有9种是中国特有鸟类,包括斑尾榛鸡、绿尾虹雉在内的4种鸟类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级的则有10种。可以说,“四川是雉类在中国乃至全球有代表性的分布区域,雉类也是四川鸟类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

沈尤说,其实四川还有不少鸟的命名中,含有“鸡”字,其中黑水鸡、凤头麦鸡、骨顶鸡等水禽在成都地区也能经常观测到。在2017年1月刚刚进行的成都地区冬季越冬水鸟调查中,志愿者们就在成都兴隆湖大量观测到了骨顶鸡。

四川八大秘境

观赏那些漂亮的“鸡”

作为全球有代表性的雉类分布区域,四川有不少地方可以供人观赏那些“后缀”是“鸡”的珍禽,以下八处作为推荐,供爱好者参考。

理县孟屯河谷

观赏绿尾虹雉、雪鹑、红腹锦鸡、红腹角雉、白马鸡、红喉雉鹑、勺鸡雅江帕姆岭

观赏黄喉雉鹑、血雉

汶川卧龙

观赏绿尾虹雉、红腹角雉、藏雪鸡

若尔盖巴西

观赏蓝马鸡、斑尾榛鸡、血雉、高原山鹑、普通雉鸡宝兴夹金山

观赏绿尾虹雉、红喉雉鹑

尔康梦笔山

观赏红喉雉鹑、血雉、藏雪鸡、白马鸡、勺鸡

宜宾老君山

观赏四川山鹧鸪、白鹇

攀枝花米易

观赏环颈山鹧鸪、中华鹧鸪、棕胸竹鸡

吃货篇

成都市农科院专家 李娟

而今吃鸡四川人最爱“青脚麻鸡”

过年要吃团圆饭,吃喝难免。而说到吃,人们的年夜饭上,“鸡”常是不二之选。在四川,哪种鸡肉质最佳?四川人又以哪种鸡入菜最多?嗯,这里确实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说道,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绝味彭州黄鸡曾“濒危”

“在成都,有一种本地鸡,与成华猪、黑山羊等,被封为了五大保护品种。”成都市农科院高级畜牧师李娟说,上世纪80年代,一批老专家对全川鸡品种进行收集,走到彭州一带后,发现了腿黄、肉嫩的“彭县黄鸡”。

“这种鸡肉质特别好,但是生长周期比较长。”李娟说,这种鸡在发现时数量已然不多,因而“还被列为当时的濒危品种鸡”,后来得到各方的支持,如今已成为成都的优质品类鸡。同时,李娟告诉记者,目前,川内的本地鸡品种多达数十种,但优质鸡品种仅有旧院黑鸡、米易鸡、凉山崖鹰鸡等,不到十种,“各地的鸡,从肉质、味道都有所差别。”

“外来鸡大多生长较快。”李娟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冲击着本地鸡的发展,“从统计数据来看,四川人吃得最多的还是青脚麻鸡,也都广泛分布于四川的乡村。”所谓“青脚麻鸡”,也就是人所熟悉的大红鸡公。

目前“跑山鸡”正走红

“成都规模化养鸡,得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成都市家禽产业协会秘书长邹平说,在此之前,成都养鸡都以散养为主,80年代则出现国营养殖单位——“华蓉公司”,开始了规模化养殖。

后来,由于本地鸡生长周期长,一种叫艾维因的速成鸡开始进军成都市场,“它是不少快餐店常用的鸡。”邹平介绍,这种鸡,一般40天左右就能长到6斤左右,“一般本地鸡,得大半年左右的时间。”

从2008年左右开始,成都探索了另一条养鸡道路——生态养鸡。“经过疫苗注射等工序后,将鸡交给农民散养,一般6个月左右,肉质达到最佳。”她说,这种鸡目前很受市场欢迎,“就是俗称的跑山鸡,也是当下正走红的鸡种。”

对于未来,邹平认为,成都养鸡将会更加规范化,更注重安全、生态,“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新知篇

史上最感人的一次约饭跟鸡有关

鸡是中国一种古老而常见的家禽,它和狗、牛等都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的一个见证。与此同时,能不能养鸡,吃不吃得起鸡肉,是物质生活是否充裕的一个重要指标。由此延伸,以鸡尾菜肴待客,成了中国人交往的一个重要环节,而这种标准的中国农庄式待客之道,在唐诗里凝结成一句:“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想想清新美丽的田园风光,和好友谈谈桑麻,喝喝酒,多么温馨的画面,而这画面当中,就有鲜美的鸡肉。

而从“杀鸡为黍而食之”又派生出关于友谊的感人故事。例如成语“只鸡絮酒”,据《后汉书》记载,讲的是汉朝的一个名为徐稚的读书人,其学问渊博,为人高雅,为世人所称道,朝廷太尉黄琼闻其贤名,于是推荐徐稚去当官,而徐稚无心于功名,只喜欢闭门读书,做一个安静的君子,于是屡次推辞,似乎完全不领略黄琼的好意。然而,后来黄琼死了,徐稚却用酒水泡了棉絮,再用棉絮包好烤好的一只鸡,不辞路远,自带干粮去黄琼的坟前祭奠,并且放声大哭,表现得很悲痛,祭奠之后也不告知别人姓名,“稚乃负粮徒步到江夏赴之,设鸡酒薄祭,哭毕而去。不告姓名”,说明徐稚虽然推掉了黄琼的推荐,但不等于他没有领情,而是心存感激,引黄琼为知己,成语“只鸡絮酒”的来历就是这样的,后面蕴藏一个感人的故事。

无论是桃花源的人们,还是东汉挚友,他们约饭的菜单上都有鸡,可见鸡一直是中国古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禽,从而又引申出友谊的感人故事,可以这么说:友谊的菜谱上,少不了鸡。

再过五天就进入农历丁酉年,生肖为鸡。在十二生肖中,鸡与地支酉相配,顺居第十位。

因“鸡”是生肖中唯一的禽类,所以在民俗评论生肖时,更给酉鸡冠以“十全十美”之美誉。

它能位居第十,确有其大“吉”之处。“酉鸡有吉”,万事如意。

在《六十甲子纳音歌》中“丙申丁酉山下火”,丁酉年为火鸡年。在干支中,“丁”在天干中居第四位,代表“壮”,己达“壮丁”之年;在地支中“酉”是第十位,代表“ 老 ”和“鲍”,指万物成熟的意思。因此丁酉年从字面上意味着果实已成熟,经验老到,游刃自由了。这对民俗生肖文化有信仰的人来说,均是“大吉之年”。记者杨涛杨力综合报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鸡年话鸡 四川 国宝级珍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