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调推进 两翼并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区域均衡发展

2017年02月04日 09:56 | 作者:常歌 孙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落实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制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俄蒙经济走廊实施方案……今年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对借助国家战略布局区域发展落笔很重,也成为与会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横跨三个时区,东西两翼发展不均衡,这也成为各盟市以改革开放激发活力的着眼点。

中共界别小组讨论中,来自各盟市的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们纷纷就区域发展谈自己的看法。

锡林郭勒盟政协主席其其格率先发言。她提出,进入新世纪以来,自治区东西部发展差距总体呈现拉大趋势。按2015年基数测算,西部盟市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形成的增量,东部盟市需要增长2个百分点才能达到,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的难度加大。

“其其格同志提出‘东西两翼’协调发展,我很认同。”兴安盟政协党组书记、兴安盟副盟长尤国钧进一步深入提出:“当务之急是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特别是互联互通不够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建设联通吉林、黑龙江的公路,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报告中提出的‘七网’建设的要求,在自治区有关厅局的支持下,在规划上进一步统筹、完善、提高,在投资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建设速度上进一步加快,争取早日形成‘七网’互联互通的大格局,为经济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通辽市政协党组书记、通辽市副市长髙忱接上了“互联互通”的话题:“通辽有很强的区位优势,是国务院制定的北方节点城市,距离沈阳、长春均200公里左右,距离大连口岸500多公里。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与周边东北地区融合发展。目前通辽和大连港务局合作发展每周一列的港铁联运、直通欧洲的班列。比较之前,减少近40%的成本。”

呼伦贝尔市政协主席巴树桓就区域发展提出具体意见:“加快东部盟市发展方面,应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突出项目支撑,形成完整可行的发展方案;结合东部盟市俄罗斯进口木材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木结构装配式住房新型产业为突破,建立木材加工产业园区,形成东部盟市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大兴安岭对于东部盟市气候环境、粮食生产、水系涵养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建设绿色内蒙古,应把大兴安岭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筑牢内蒙古生态安全屏障。”

另一边,第二讨论组的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常委、赤峰市红山区政协副主席贾洪榛也就赤峰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谈了自己的看法:“赤峰市的发展要想真正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及新一轮振兴东北经济的战略中,目前最大的瓶颈问题在于如何解决赤峰市工业用水问题。经过调研视察,我们提出从辽宁向赤峰引水的建议。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在赤峰东部打造绿色环保工业走廊,把之前赤峰污染严重的大型企业重组改造后搬迁至赤峰东部,在稳定水源的保障下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稳定发展,此举将为赤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 区域均衡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