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盘活”界别带动全局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以界别活动为抓手激发履职活力

2016年09月19日 09:03 | 作者:张海容 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蓝云白,水清草美,牧人策马。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少数民族界的委员们奔走在美丽的锡林郭勒盟草原上,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草场、走访贫困牧民,为边疆地区旗县牧业人口脱贫建良言献实策。

这是自治区政协少数民族界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的一次重要调研,也是今年自治区政协计划的60场界别活动中的一场。

由于地广人稀、政协委员分散,自治区政协曾出现委员“安逸”、界别“安静”、专委会工作“挂空挡”的现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十一届政协以来,自治区政协努力推动界别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以界别活动为抓手“盘活”政协总体工作,提升履职水平和成效。三年多来,自治区政协界别活动形成了建言献策的合力,使政协委员“动”了起来,政协工作“活”了起来,界别特色“显”了出来,社会对政协印象也“深”了起来。

“大家”+“小家”:

健全界别工作制度

“提高协商议政的专业化水平,增强政协与委员的联系。”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加强界别活动的初衷。

2013年12月,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修订稿,对开展界别活动的总体要求、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渠道措施和服务保障等事项做出规定,使界别活动有章可循。

2014年自治区两会召开之际,自治区政协首先召开了界别工作座谈会,统筹考虑界别规模、委员分布以及活动半径等因素,将29个界别520多名委员划分为33个界别活动小组。

从此,自治区政协把界别工作纳入了重点工作进行谋划,且注重依托政协组织为界别活动注入“初始动力”。

为畅通“动力”注入的渠道,自治区政协确立了主席会议成员直接联系界别并分头参与界别小组活动,以及通过联系办公厅及专委会间接指导界别活动的制度。办公厅与9个专委会“认领”了29个界别,分头开展联络协调服务保障。同时,还确立了界别活动履职考核制度,要求各界别活动组每半年将活动情况反馈政协机关,提出改进建议。

自治区政协的“顶层设计”为开展界别活动指明了方向,界别活动小组的有序运作也为开展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界别活动小组实行以界别为对象动员,以小组为单位自治,在自治区政协“大家”之内,又为委员划分出“小家”,各小组负责人公推产生,事务协商确定。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杨成旺对界别活动小组的自我管理功能表示肯定:“实现了小范围的自我治理,在委员和政协组织之间减少了疏离感,增加了归属感。”同时,他希望界别活动小组为委员们创造更大的履职空间和舞台,增强对委员的吸引力、凝聚力。

“专业”+“特色”:

精准建言民族区域发展

“协商、调研、视察等工作选题要好、切口要小、密度要增、质量要高,做到有的放矢。”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曾在界别活动座谈会上要求各界别勤搭台、搭小台,让委员能“唱戏”、唱“好戏”。

自治区政协界别活动坚持围绕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献计出力,为草原群众传达利益诉求,做到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擦亮了自治区政协界别活动的“草原”底色。

围绕自治区的头号民生工程扶贫工程,九三学社界多次走基层了解群众愿望呼声。2014年,开展了关于“大兴安岭棚户区改造及其生态移民情况”的调研,历时8天、行程6300公里,深入林区入户访问,直接和棚户区改造、生态移民工作的一线管理人员交换意见;2015年,围绕革命老区建设调研后提出了“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中,要优先考虑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等10条建议。

少数民族群众的教育和就业情况则一直是自治区政协教育界关注的焦点。教育界先后就“民族语授课毕业生就业情况”、“四少民族教育现状与民族文化传承”等开展调研,今年10月还将调研“职业教育现状及发展”。诚如教育界组长刘丽华所说,“希望能够为自治区群众的就业创业问题尽一份绵薄之力”。

无论是自治区政协九三学社界还是教育界,开展的活动都是立足于自治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现状以及民族地区的特殊性,使界别活动有特色、接地气,为精准建言打牢了基础。

作为人民政协的基层组织,自治区政协也一直探索如何进一步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2014年9月、2015年5月中共界别二组和一组分别就“进一步加强我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开展调研、外出考察,结合自治区内外推进协商民主的实际情况,查找自身履职短板。

“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总结成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固化为规范性文件或规章制度。”今年5月中旬,任亚平带领中共界一组委员调研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情况时表示将进一步促进政协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取得新进步。

“短期”+“长效”:

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自治区政协各界别围绕各自专业优势积极建言,将履职与党政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关注民生结合起来,为百姓的难事和“烦心事”奔走建言。

2014年,自治区526名委员中有430多人参加了29个界别33个界别组的54次活动,2967人次参与了自治区政协和所驻盟市政协的履职活动;2015年各界别委员们走遍了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学习、考察和专项调研等59次活动,形成48份(件)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亮点多多,成果丰硕。

这些活动为各界别组织活动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今年安排的60次界别活动,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内容涉及区域经济创新、民族地区“一带一路”发展模式、数字化城市建设、扶持沙地经济发展、农垦企业改革情况,以及蒙古族源文化、职业教育、留守流动儿童家园建设、体育品牌赛事活动等等,积极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自治区政协重视界别活动形成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并及时将重要建议报送给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各界别活动根据自治区发展的新形势持续建言,在服务社会、维护和谐稳定等领域展现了特色和优势。今年8月11日,自治区侨联界委员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知名专家7人,组成“义诊团”并携带8万元药品,赴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镇,为贫困群众义诊。这也是自治区政协连续第三年与自治区侨联联合组织义诊活动。

“自治区政协给我们家送来扶贫款,还给我们体检,这次又来给我们全镇人看病。真的感受到了温暖关怀!”农妇陈秀云在义诊现场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 界别活动 履职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