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寒假"家务作业"咋做好? "套路"+方法让家务变有趣

2017年02月06日 08:47 | 作者: 缪晨霞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肯定+赞赏 让孩子更有成就感

在引导孩子主动做家务时,天天妈没有用钱作为激励手段,更多的还是鼓励和表扬。在此次微信调查中,4成以上的家长表示孩子做家务是应该的,不会因此奖励,有37%的家长选择了口头奖励,也有15%的家长会选择用物质金钱奖励孩子做家务。

对于是否可以用物质金钱奖励孩子做家务这一问题,家长们的观点一直存在争议。徐先生认为让孩子“有偿劳动”未尝不可,“刚上小学的女儿希望能有自己的零花钱,我们就约定好如果她帮忙洗碗、打扫卫生,就能得到相应的报酬。一方面,可借机让她学习管理零花钱,另一方面,没准她也能因此体会到父母的辛劳。”

但欣欣妈却认为,物质奖励很可能对孩子造成危险的引导,一旦金钱奖励不能提供足够的刺激,孩子很容易又变回“甩手掌柜”。欣欣妈也曾经试过金钱奖励孩子干家务,“一开始孩子还有点新鲜劲儿,后来就越来越敷衍了事。完全没有家庭大扫除日的效果更好。”

对此,有专家认为,当孩子付出劳动时,家长给予及时的肯定、认同与赞同,对孩子而言是最大的鼓励,远胜过金钱或物质奖励。

■ 家务经

在家务劳动中培养秩序感

●逃妈,儿子逃逃今年8岁,现居美国,亲子自媒体“东西儿童教育”创始人

美国小学老师把“Organized”(有组织的、有秩序的)当成孩子的一项基本素质来培养,美国各大育儿网站,妈妈论坛,都有很多关于如何帮助孩子收拾的指导和贴士。

秩序感既是一种对外界事物的管理和控制能力,也是一种自我管理的思路。秩序感好的孩子,小时候会体现在把书包和学习用品都能收拾整齐,不会找不到东西或漏掉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学习中能有条理地安排和使用时间。而长大工作后,他们会知道工作中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比较重要的,哪些是次重要的,总能抓住事情的主次和重点,这是陪伴孩子终身的一种能力。

孩子秩序感培养的第一步就是从日常生活中开始,从他们在家里收拾玩具,在学校里整理文具,从每一次打扫清洁整理家开始。

首先要让孩子有个积极的角度,“收拾家,保持清洁整齐”应该是我们和孩子的共同目标,孩子是我们完成任务的队友,而不是麻烦制造者。要让孩子成为队友,就要让他理解到收拾的意义,尤其对于3~4岁的低龄孩子,就需要示范这样做的好处,而对于大点儿的孩子,他们已经充分理解到收拾的好处,只是偷懒而已,这时就可以把做计划,贴星星,给奖励的那一套搬出来。

孩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后,还要有相应的执行方法,比如可以把大任务分解,让他觉得这事做起来并不困难。此外,当孩子收拾完之后,无论怎样,一定要肯定他的工作,包括语言和行为上的肯定。千万不要嘴里一边说“宝贝收拾得太棒了!”一边把被子重新码平整,把玩具重新整理。这样会很打击孩子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寒假 家务 套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