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经济,中美都应重视的利益交汇点

2017年02月06日 14:47 | 作者:李华东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超75%反倾销税、对中国出口的大型洗衣机产品收取幅度约为33.12%至52.51%的反倾销税……自特朗普就职以来,美方一系列举动似乎正在点燃中美贸易战的硝烟。不过近而观之,绝大多数“反倾销”迄今为止都发生在传统产业。在新经济领域,中美合作空间仍然很大。

t0108ec02ab59f02f03

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典型特征就是新旧经济交替。新经济的能量,在中国已经用数据说话了——阿里巴巴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而据波士顿咨询与阿里研究院日前共同发布的《迈向2035,4亿数字经济就业的未来》预测,到2035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规模将达近16万亿美元,就业容量将达4.15亿。

3000万、4.15亿——对就业的强力带动,让新经济在中国受到从政府到业界,从研究者到劳动者的广泛关注。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旧经济面临落后产能淘汰、去库存、去杠杆等阵痛,大量就业岗位会消失。而新经济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创造出大量新的就业机会,把传统经济吸纳就业的接力棒很好地握在手中。以滴滴出行为例,在其2016年为全社会创造的1750.9万就业机会中,其中238.4万来自去产能行业。

作为评估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指标,就业是很多国家招商引资的关键考量。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很多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急需推动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岗位的“新动能”。企业家出身的特朗普,对于就业之于企业、之于国家的意义十分清楚,所以才会表示,与马云会谈友好,双方会一起做“伟大的事情”。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包括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网络约车、无人驾驶等,中美两国都拥有一批龙头企业,它们不断拓宽新经济发展领域,持续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由于市场背景等方面的不同,中美新经济企业在技术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有所区别,各有所长,合作空间巨大。

与以往美国单方面向中国输出资金、技术不同,当下中美经济合作——尤其在新经济领域,呈现明显的双向流动。中国新经济企业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引来硅谷的学习与跟进,中国企业在移动支付、手机APP、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开拓,树立了新的研发和经营模板。同时,中国资本亦在美国收购优质科技企业,投资研发。

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上,不断有新经济产生并逐渐成长壮大,替代旧经济。新技术研发,新商业模式扩散,新的需求创造出来,新的产业链形成,新的就业机会大量涌现,新经济承接旧经济的资源并进行新的配置……对今天亟待复苏的全球经济而言,新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这也对各国提出新要求——要摒弃保护主义,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解决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诚如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所说:“中方赞同中美两国政府继续鼓励两国企业加强互利合作,并为其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作者是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经济 经济 中美关系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