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公务员职业心态之变:“每日醉茫茫”一去不返

2017年02月08日 09:15 | 作者:王成郑良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之后,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并严格执行,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应酬的压力小了,肩上的担子重了。”半月谈记者近日走访福建福州、泉州、莆田等地,采访多位公务员,感受他们的工作方式、职业心态之变。

“每日醉茫茫”一去不返

闽东海岛湄洲岛风光旖旎,一度是省内外机关事业单位“考察”“调研”的热门去处。莆田市涵江区纪委书记郭志诚十八大之前曾在此地任职。谈及当时的迎来送往和吃喝风,郭志诚的脑海里马上跳出5个字:“每日醉茫茫。”

“赶上旅游旺季,各地的‘考察团’也会蜂拥而至,陪吃陪喝压力陡增。”郭志诚说,“一天中午接待四五拨客人是常有的事,每一桌都要过去敬酒,经常出现拿着酒杯穿梭在多个包间的局面,有时候下午上班了,脸还通红,影响很不好。”

石狮市鸿山镇党委书记蔡俊龙也有类似经历,他说,以前最头疼的就是迎接上级的各类检查。“为了表达热情,排场搞得越大越好,摆果篮、摆花篮是打底的,有时候要专门做牌子,写上欢迎和感谢的话,还经常要找很多居民来应付座谈会。”蔡俊龙说。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困扰郭志诚和蔡俊龙的麻烦事渐渐没了。郭志诚说:“现在的吃喝接待明显少了,都是严格按照标准吃工作餐。泡在酒桌上的时间少了,八小时之外能更多地陪伴家人、锻炼身体,也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

蔡俊龙也表示,现在上级检查的数量大幅削减,平时的检查也都雷厉风行,无需基层接待。“写有欢迎标语的牌子,先是从室外被搬到了仓库,后来直接当做废品处理掉了。”他说,以前叫苦不迭的乡镇干部,现在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走村入户、解决实际问题上。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公务员 职业 心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