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绝不只是“治疗网瘾”

2017年02月08日 09:31 | 作者:章正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对策:法律要落实但家庭教育不能落空

“立法之前有没有大量、翔实的调查?” 沈海鹏发出疑问,他认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要有操作性,不仅要调查未成年人上网时长、网络习惯,还要对于他容易接触到的那些不良信息和造成的危害进行摸底,“有翔实的数据才更有针对性。”

赵晓光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研究生,他认为衡量一部法律的优劣,主要看法律的实施效果。高二学生王天然直言:“就是国家把提出来的东西更好地落实。”

“实施‘网游宵禁’就断了孩子的念想了。”洪宝琴作为家长,她支持对网络游戏进行限制,孩子上课的时候带着手机,有的老师管不了孩子,孩子上课打游戏。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中,公众对第二十三条“网游宵禁”条款非常关注:“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其接触的游戏或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的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禁止未成年人在每日的0:00至8:00期间使用网络游戏服务。”

林昊男对此并不乐观,作为媒体运营人,他担忧:“PC端游戏可以很有效地禁止,移动端互联网比传统互联网流行得多。”

他提出建议,现在手机卡已经实名制了,可以通过手机卡来区分是否是未成年人。如果白天把未成年人网速限制一下,只有基础的交流功能,比如8~16点限制网速,可以使用社交软件正常进行交流,但不能登录玩游戏。

要解决网络给未成年人带来的负面问题,绝不是单靠法律就能一劳永逸。

“如果您发现孩子不小心上有游戏或者黄色内容的网站,作为一个母亲,您怎么做?”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史学林当场请教发言的家长代表。洪宝琴回答:“我会告诉孩子这个不好,删掉吧。”

“我估计80%的父母是管好自己的孩子,有没有想过进行举报?”史学林追问。洪宝琴坦言:“从没有举报过,也没有举报的意识。”

林昊男发现网络举报的流程非常烦琐,存在优化流程的空间,比如让第三方机构参与受理举报。如果同一用户同一个问题多次举报,仍没有满意回复,考虑上报有关部门,进行第二次受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未成年人 网络 保护 网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