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拉萨现有各类文物点934处 非遗传承队伍总量近万人

2017年02月08日 17:1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长期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从推进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拉萨市委提出“文化兴市”战略,并作出“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发展强市转变”的部署。

近年来,拉萨市全面传承和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繁荣和发展现代文化事业,开创了文化保护发展的新篇章和历史新纪元。记者从拉萨市文化局了解到,近年拉萨市对100多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维修,重点文物单位险情排除率达到了80﹪;全面建立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文化遗产分级保护体系,出台了文物和非遗保护系列法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藏戏、民间歌舞等传统艺术等得到抢救性保护,焕发新的生机,唐卡、藏香、藏纸等特色技艺实现活态传承,迸发新活力;建成了13个非遗传习基地和场所,一些濒临失传、接近断代的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

截至目前,拉萨全市共有934处文物点,152项非遗项目,1条全国历史文化名街——八廓街、1座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吞达村,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个(尼木县吞巴乡),世界文化遗产1处3点(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自治区级民间艺术文化之乡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国家级非遗项目20项,珍贵艺术品、工艺美术品、手稿、户籍等代表性可移动文物数万件。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非遗项目289个,其中文物保护单位188处、非遗项目101项;各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181名,包括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5名,拉萨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5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89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总量接近1万人。

到2015年年底,拉萨市已举办两届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对深入挖掘与研究拉萨历史文化资源,推动象雄文化保护和完善拉萨城市文脉,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供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研究成果。

同时为加快拉萨古城的申遗工作,拉萨市文化局完成了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大事记的编写,修改完善《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并成立了拉萨古城申遗领导小组,编制《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和《拉萨古城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目前终稿已完成,并上报国家文物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物 传承 拉萨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