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京沈高铁下月掘进望京隧道 北京至沈阳将只需2.5小时

2017年02月10日 11:14 | 作者:曹晶瑞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揭秘<<

沉降需控制在2毫米

望京隧道是国内首条高铁城市地下盾构隧道,隧道全长为8公里。位于北京五、六环之间,大致沿京承高速公路走向。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现场了解到,由于隧道离市区非常近,且沿途需要穿越多条运营中的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和众多城市居民区。同时还与众多电力、通信、城市污水、燃气、油路等城市重要民生基础设施管路,正交、平行或相交,对于施工和作业安全要求和标准极高,施工难度非常大,是北京市有史以来开挖最深基坑的重大工程项目。

“举例来说,为不影响机场快轨的正常、安全运营,望京隧道在穿越机场快轨时,沉降需要控制在2毫米内。”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望京隧道穿越机场快轨时,不会影响到快轨的正常运营。

新技术保障施工零排放

在昨日施工现场,一座类似黄色小楼的装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套设备是望京隧道的泥水分离系统,由于施工对环保也有着很高的要求,为此,我们专门引用了新技术,将泥和水进行分离,这样排出的废弃液体中,泥沙的含量非常低,可以保证零排放,减少施工过程产生的污染,切实做到绿色施工。”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据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开工以来,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作业进度,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数字化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平台,施工全过程视频监控、人员出入现场人脸识别、人员现场全方位定位管理等技术,打造“互联网+”新型工程和工地。

京沈客运专线建设工期5年

据北京铁路局介绍,由于京沈客运专线地处华北和东北两大经济区之间,是沟通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区的重要通道,亦是连接华北、华东、中南与东北经济区的纽带,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现有入关通道的运载力问题和战略压力,也将在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计划,京沈客运专线建设工期5年,建成后,北京至沈阳全程缩短至2.5小时。届时,北京、东北两地市民往返将更加省时、便捷。

编辑:梁霄

关键词:京沈高铁 望京 北京 沈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