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2016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2017年02月13日 10:10 | 作者:祝念峰 王雪凌 | 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到: 

热点四: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尤其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学者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着眼于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动力和保证,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有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

学者们说,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首先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任务。

其次,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澄清针对国有企业的各种奇谈怪论。一是国企低效论。指责国有企业不但自身天生低效率、创新动力弱,而且还挤占非公有制经济的生存空间,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严重拖累国民经济发展。二是国企垄断论。宣扬“国有企业与民争利”,鼓吹“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炒作所谓“国进民退”“民进国退”的话题。三是“国企僵尸论”。认为国有企业普遍经营不善,却可以依靠政府输血“僵而不死”,由此推断现有的“僵尸企业”大都是国有企业,其目的是要让国有企业“入土为安”。对于以上三种错误言论必须予以有力批驳。

第三,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是照搬西方公司制那一套,不讲中国特色,不讲社会主义原则。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最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要切实纠正近年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核心作用被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要正确处理党委会与董事会的关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既不能“两张皮”互相脱节,又不能“一锅煮”互相取代。

热点五:关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隆重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把纪念活动推向高潮。红军长征的历史经过和重要意义、长征精神及其现实意义等议题成为思想理论界关注的热点。

学者们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长征胜利的重大意义和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提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六个方面的要求,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为我们这一代人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受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出现了种种质疑、否定长征的错误言论。比如,质疑“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真实性,否认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中的领导地位,否定红军“飞夺泸定桥”,认为红军取得胜利是因为蒋介石为红军长征“放水”,等等。这些错误言论抹黑红军的英勇事迹,丑化和矮化领袖,极大地混淆了人们的视听,必须坚决予以有力批驳。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热点六: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话题,成为思想理论界尤其高校师生关注的热点。

学者们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一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办学治校、培育人才具有特殊重要性。二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决不能在办学方向上走错、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三要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高校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四要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五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学者们建议,要强化问题导向,努力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有些高校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有些思政课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针对性吸引力不强;有些学科缺乏学术创造力、当西方理论“搬运工”;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有些高校课堂论坛不时出现错误声音;有些高校党委管方向谋大事力度不够、院系党组织作用弱化、基层党支部活力不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切实采取措施,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历史 国有企业 高校 学者 思想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