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2016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2017年02月13日 10:10 | 作者:祝念峰 王雪凌 | 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到: 

热点七:关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2016年,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利用一系列敏感历史时间节点大做文章,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攻击诋毁英雄人物、歪曲党的历史、抹黑丑化党和政府形象。广大理论工作者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抹黑英雄、否定领袖、歪曲历史的错误倾向,运用法治手段捍卫英雄尊严和历史真相。

舆论和学界高度关注和肯定北京市两级人民法院在有关案件中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等英雄人物名誉、荣誉等人格权益的举措,对以法律的手段捍卫英雄形象拍手称快。学者们认为,对英雄人物的损害,就是对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的损害。被告洪振快等主张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得不到一审法院的支持,毫无疑问属于司法公正的应有之义。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法律、法治已经成为捍卫民族英雄、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然而,也有人对“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的判决表示不快。比如,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在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这一判决“是封杀历史研究的自由空间”。对此,学者们强调,北京市两级人民法院在个案诉讼中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反对,是国家机关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和保证宪法实施的具体体现,其意义不仅在于对民事侵权案件的裁判,更在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维护和彰显。其所形成的判决共识,对于以后涉及历史虚无主义的民事案件的审理活动具有重大的司法意义,同时对于理论界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反对也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这些判决是一堂义正辞严的普法课,更是一堂掷地有声的爱国课;“不能让历史英雄在网络舆论中二次阵亡”,“不让忠骨染尘埃,不让历史被曲解”,当英雄被伤害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勇敢地站出来,不当绅士当战士,打响英雄保卫战,共同维护历史的尊严、捍卫民族的未来。

学者们分析指出,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由国内外敌对势力制造和散布,以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搞乱人心、颠覆社会主义政权为目的,以攻击、丑化和污蔑人民革命及革命领袖、英模人物为核心,以“重新评价历史、书写历史”为幌子,以“碎片化”甚至胡编、滥造、“恶搞”历史为手段的政治思潮。同这股思潮的争论,是要不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是大非之争,是关系人心稳乱、国家安危的政治斗争;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危害绝不能小觑;对鼓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言论,无论以什么面貌出现,用什么形式表现,我们都应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敢于亮剑,迎头痛击,从理论上批判,从政治上揭露,绝不能听任这类言论自由泛滥,危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安全。

热点八:关于西方民主危机

2016年,西方国家闹剧迭出、令人瞩目,从年初法国的“黑夜站立”和美国的“民主之春”抗议示威活动,到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意大利修宪公投,西方国家民主此起彼伏的乱象,引发了全世界对西式民主的怀疑和反思,也引起学界对西方“选举民主”和“宪政民主”虚伪性的热议和讨论。

不少学者认为,以“民主典范”著称的美国等西方国家民众上街要求民主,听起来似乎有点荒唐,因为在一些把西方民主制度奉为圭臬的人看来,西方的自由民主是最优的民主模式,代表着人类政治的发展方向。然而,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本土主义、反精英、反全球化的力量颠覆了美国的主流价值观,金钱政治、政治诡计、“互黑互撕”将美国所谓民主的节操打得粉碎。在英国脱欧公投中,由于采取的是简单多数的公投方式,最终结果只是考虑到了占总票数51.89%的1740万人的意愿,而忽略了其他英国人的意愿。所谓全民公投,本质上是一场由资本操纵的、去政治化的政治公投,是新自由主义秩序的一次严重危机,也是西方政治体制全面衰败的标志。

当前西方国家民主乱象,更加充分地暴露了以政党轮替、三权制衡为主要特征的西方民主政治难以克服的弊端。民主选举沦为政治游戏,所谓“权力制衡”演变成权力掣肘,党派博弈绑架国家利益,党派纷争迟滞国家发展,民主失控引发社会失序,民主输出导致国际动荡。多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高举“民主”旗帜,将西方的民主模式当作所谓“普世价值”和实行市场经济的必要条件。“民主”已然成为少数西方国家维护国家利益、实现霸权统治的政治工具。

学者们指出,西方民主困境,说到底是以资本为主导的逻辑所导致的制度缺陷造成的,是基因性、制度性缺陷。西方民主乱象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通过这些活生生的事例,使我们对西方民主本质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从我国的发展变化和西方民主乱象的对比中,人们深切地体会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这是检验政治发展是否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最重要的标准。必须高扬人民民主的旗帜,对西式民主的陷阱保持高度警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热点九:关于网络安全和网络强国建设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出台、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等,都在理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特别是围绕建立和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和《网络安全法》的出台等问题,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于建立和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亟须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以人类共同发展进步为依归,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赢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

关于《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它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部基础性、框架性法律,是我国网络安全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座里程碑。针对一些西方媒体和企业对这部法律存在的误读和担心,如有的外媒诬称《网络安全法》中的“安全可控”就是政府要获得密钥和源代码,一些外媒炒作《网络安全法》会给“在华企业带来负担”“破坏自由贸易”等,有学者指出,外媒长期戴“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网络政策,经常编造假新闻误导视听。实际上,我国《网络安全法》不仅没有把封闭和排斥国外作为选项,反而将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考虑元素。确立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正是为了在开放环境中安全地使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构筑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基础屏障,更好地与其他国家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祝念峰 王雪凌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历史 国有企业 高校 学者 思想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