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企改革步入见效年 改革方向明晰

2017年02月13日 10:3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国企改革步入“见效年” 多地改革方向明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地方两会陆续结束,国企改革成为焦点。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份把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列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按照国资委的部署,2017年将是国企改革的见效年,从各地最新出台的国企改革方案来看,呈现出因地制宜、各有侧重的特点。

t01761658476eb81db7

东部省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上海巧借资本力量助力国企改革

先来看东部,上海将继续借力资本市场。深交所最新表示,今后深交所将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增强服务国企改革的功能。而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不断的创新制度,通过投资运营平台、多样化的所有制改革和更为市场化的薪酬高管制度,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去年7月份,上海就已经推出了国内第一支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上海国企ETF,这是借助资本市场实行国资改革的一大创举。上海市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说,发挥国资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命题。

杨建文说:“比如说上海国资成立一个母基金,通过这个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进入之后共同承担风险投资或者创投的作用,从而在进一步更大范围之内,对于承载着科技发展的项目,以及企业和产业能够给予支持。”

中部资源型省份依赖重组整合:山西痛陈14大问题 改革迫在眉睫

如果说东部省份借力资本市场,那么,中部资源型省份主要依赖重组整合推进国企改革。国有煤炭企业扎堆的山西省就扣动了国企改革发令枪,力图改变一煤独大、股权过度集中的局面。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直指山西省国资国企存在14个问题,主要集中在四大方面:一是部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股权高度集中;二是企业治理不规范,机构臃肿,负担沉重;三是国资布局不合理,专业化不强;四是行政色彩突出。王一新说:“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彻底改不行、不抓紧改不行的历史关口。不能再错过窗口期,不能把问题留给后人,这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

为此,山西省将推进股份化,降低煤炭占比,加强国企资本运作。山西省国资委改革处处长高春毅指出,今后,山西省将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优化山西国有经济的布局。

高春毅说:“培育新产业、新产能,逐步降低煤炭产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以产融结合为主,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放大国有资本的功效,提升国有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中部追赶型省份打造“样本” 江西将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而对中部追赶型省份来说,以混改为抓手,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则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比如,江西省表示,将努力打造国企改革的“江西样板”,重点抓好江铜集团等几个混改试点企业,提高省属国资的证券化水平。此外,天津、重庆则实行更为灵活的、“一家企业一个策略”的国企改革方案。

上下结合、因地制宜 推进国企改革“见成效”

国企改革是盘“大棋”,不仅有央企这样的“车马炮”,还有地方国企这样的“士卒兵”,“小卒”先行,会为央企改革的探索积累经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总体上看,地方国企改革的步伐将会快于央企,力度也可能大于央企。他说,不同地方、不同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一样,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所以,因地制宜是地方国企改革的关键。

石磊说:“当前调整结构是非常难得的战略契机,地方国企和央企同属国有企业,但是他们的规模、行业性质都有所不同。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是要强化品牌效应、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主要是在于品质管理。因此,应该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区、本行业的行之有效的路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企改革 改革 国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