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朱敏:我为幼教老师说句话

2017年02月20日 18:51 | 作者:朱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95年,我就在北京创办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算是北京创办民办幼儿园的先行者了。22年过去了,我在民办学前教育这条路上走得比较顺利,证明了这条路是非常有前景的。在办园过程中,我体会到幼教老师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比较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稳定。所以在这里我想为幼教老师说句话。

宽松的社会环境成就了我

我大学学的是医学,准备毕业后当一名医生。可我发现,因为医疗技术的局限性,我们不可能成为守护所有患者生命健康的天使。教育则不同,它可以深入人的灵魂,改变人的一生,而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同时,上幼儿园的女儿的一次经历也触动了我。有一天我去幼儿园接女儿,发现她的额头上有个包,没等我开口,带班老师就急着解释:“你们家闺女太调皮了,户外活动摔了一跤,你得好好管管啊!”老师的推卸责任让我难以接受,从那开始,我感到幼儿园的管理和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技巧需要提升,而这在当时的公立幼儿园很难实现。

所以我弃医从教,走上了民办学前教育这条路。

在那个公立幼儿园占绝对优势的年代,我提出了“蹲下来讲话,抱起来交流,牵着手教育”的民主教育观,虽然很前卫,但当家长发现它符合孩子成长规律时,对这种理念是支持和欢迎的,教育部门也是认可的。所以,尽管起步比较艰难,但是发展比较顺利。

如果说成功原因,我觉得首先是社会的理解和包容。尽管上世纪90年代,家长已经开始重视学龄前孩子的成长,但对老师还是比较尊重的,家长的要求也没这么高,将孩子交给老师很放心,家长和老师也比较容易沟通。这种环境也让老师们有较强的职业荣誉感,能够安心工作,所以,那时候的幼教老师队伍是比较稳定的,大家拧成一股绳,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朱敏 幼教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