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校开学季:买买买再现 开学购皆因攀比心?

2017年02月21日 09:2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买买买能否有计划?

合理规划经济开支有利于开启独立新生活,购物消费也应成为大学必修课

细数起来,大学开学季,尤其是大一新生入学时,需要“买买买”的东西还真不少,开支也不小。高中一般不需要使用电脑和手机,到了大学这两样都是必需品;行李箱装不下那么多生活用品,到了学校肯定还得再添置;异地求学的家庭还要考虑交通费、家长的住宿费……

但另一方面,北大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洪峰也提醒,父母和孩子可以就开学季采购制订基本的计划和预算,做好资金分配,关注产品的实际功能与自身需求的匹配程度,避免冲动消费。此外,家长在帮孩子购买生活用品时,不必追求一次性买齐。“很多时候,看似‘一步到位’了,实际上会造成无效和浪费,还可能导致‘二次购买’。”张洪峰建议,可以先购置生活必需品,其余由孩子根据实际需要再慢慢补充。

“最重要的是,家长一定要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不要大包大揽,要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张洪峰告诉记者,大学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生活适应教育,帮助孩子熟悉大学生活、提高独立生活能力非常重要。

相关专家也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父母通常不会在孩子进入大学之初便给他们买太多贵重的东西,而是只购买一些学习生活的必需品以及书籍等具有奖励性质的东西。事实上,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将大学视为正式独立的标志,这其中也应包括经济独立,“换个角度想想,既然开学季存在购置各类用品的客观需求,家长何不以此为契机,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将其作为大学入学的必修课?”专家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校 开学季 攀比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