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京张医疗合作 万名患者当地就医

2017年02月22日 10:14 | 作者:张小妹 雷若彤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医技

专家走了 技术还在

“我的病人跟我建立了一种长期的密切联系,都不希望我走。”李菁晶明白,如果她回去了,很多在她这儿复诊的病人又要拖家带口地去北京。

她开始有计划地培养张家口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每周一、周三上午,根据病房里的一些特殊病症,让年轻大夫们做出幻灯讲课;每周五上午,她都会专门给脑科中心的年轻大夫们讲课、培训——从最基本的神经科规范化查体讲起。

这样的言传身教十分奏效,李菁晶不仅让年轻大夫们了解了原来没有听说过的病症,过去脑梗死、帕金森等常见病症的用药不规范问题和药物副作用不明晰等问题,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神经内科常见病,李菁晶已经不需要看了。

对邸飞来说,手术量、门诊量的增加带来的成就感,远远比不上看到张家口的医生可以独立完成一台高难度手术。“既然是要实现两地医疗一体化,就要在深度和长远发展上下功夫,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当地医生的能力。”在手术中,邸飞尽量给本院医生创造机会上手,并多次举办学术沙龙和科研教学,“进步非常大,很多以前本院医生无法独立完成的手术,现在都有了突破。”

对于医院医生的点滴变化,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院长乔春友都看在眼里:“从作风到医术,医生对自身的要求都越来越高了,接下来我们要在脑科的基础上,加强其他学科向天坛医院的学习,让张家口第一医院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挂号

“京医通”首次出京 京张远程预约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邸飞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iPad,始终显示的是挂号页面。原来,在3个月前,北京市属医院的官方挂号平台“京医通”首次走出了北京,为张家口第一医院提供了专门的号源用来转诊重症患者。

“一体化不是说把外地患者赶出北京,真正需要进京求医的患者,我们也要帮他们以最快的速度看上病。”邸飞介绍说,天坛医院为张家口第一医院预留了固定号源,他和李菁晶在对患者进行初筛之后,可以通过京医通的京张远程预约系统直接挂上天坛医院三天以内的专家号,并且涵盖各个科室。

在张家口卫计委挂职副主任的黄晓东也参与并见证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作为首个到河北卫生系统挂职的工作人员,黄晓东把自己比喻成了“桥梁”,他的到来,让两地在政策方面的交流更加高效。“以前可能要一层层传递,现在我就来担任了这么一个直线桥梁的角色,第一时间传递两地的诉求。”黄晓东对北青报记者说,他在张家口挂职的半年,平均两周回一次家,每次都是坐火车,坐火车的途中,对他来说也是一次调研,“有时候在火车上看到拎着片子进京的患者,我就跟他们聊聊,了解患者的需求、京张两地的医疗差异,在这些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两地的一体化建设。”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院 张家口 患者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