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东东: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7年02月23日 09:06 | 作者:李东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成为主流媒体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2017年1月17日,时近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一周年,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支持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邀请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委员和新闻界代表,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与实质,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不辱使命,坚定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重大继承丰富与发展。“48个字”职责使命,涵盖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内化于心,忠实践行。

我们党的新闻事业史已经超过百年,在百年来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新闻工作者竭诚奉献、倾情投入,发挥了传播真理、唤醒民众、鼓动革命、引领潮流的巨大作用,谱写出辉煌多彩的篇章。这些优秀的新闻记者既是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历史的记录者、思考者。从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初期,他们忠实地记录着党领导人民为民族独立、为民主政治、为社会发展作出的伟大贡献;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造性地开展新闻工作,把前辈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虽然历史阶段、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在这些优秀记者身上,体现的是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满腔赤诚。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更好地肩负起职责使命,根本在于坚持党性原则,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热点,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党的形象。通过新闻工作者的努力,使新闻报道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成为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有力的舆论武器。

不负重托,坚守文化责任。优秀的新闻人应当是优秀的文化人。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对文化底蕴素养要求很高的专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不仅要政治坚定,还要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新闻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而且是各种文化的交汇点,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都表明,新闻人本身就应该是文化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是有社会责任感、有学问、有道德、有能力的优秀文化人。邵飘萍、邹韬奋、范长江、范敬宜等优秀新闻人无一不是知识渊博、学贯古今的文化大家。唯其具有远大理想、执着信念、奋斗精神、扎实作风以及深厚的文化修养,新闻工作者才能够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好地履行职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注重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我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为此,新闻舆论工作者更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抒写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团结的文明大国形象,抒写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国形象,抒写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国际大国形象,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让世界充分了解当代中国。

不懈追求,坚持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当前,媒体格局、新闻受众和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给新闻传播领域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传统媒体所面对的是由传播技术突破带来的整体性、全局性挑战,所推进的是包括组织结构、体制机制、人才结构、生产流程等在内的全面、彻底的融合。

“2·19”重要讲话一年来,中央与地方主流媒体积极作为,主动加快推动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创新体制创新技术,构建新型一体化深度融合体制,做强做大媒体融合的技术引擎。中国报业协会2016年选取全国520家报业单位进行调查,微信、微博开通率超过80%,新闻客户端开通率超过60%。另外,全国有200多家广播电视台有了网络平台,推出了客户端。

技术为支撑,内容为根本,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目的归根结底还是要做内容,提高原创内容特别是精品内容的生产供给能力,推动由纸媒内容生产向互联网媒体产品生产升级。在讲话精神引领下,主流媒体不懈追求,坚持实践创新,形成了以“中央厨房”即融媒体中心建设为龙头的新型采编发网络,创新移动新闻产品,打造出“新媒体矩阵”“全媒体网络”等移动传播矩阵,使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有力拓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我们高兴地看到,老中青几代新闻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懈追求,积极构建新闻舆论传播新格局,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努力成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新闻人。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东东 新闻工作者 新闻舆论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