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社会新阶层统战工作的老河口样本

2017年02月28日 08:57 | 作者:丁浩 曹天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重点。”2月23日至24日,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4日,湖北省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就马上召开会议,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统领思想,指导基层开展工作。近年来,老河口市委统战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推动统战工作的新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

多方联动齐抓共管

创新思路,主动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该市建立市“四大家”领导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制度,22名党员领导干部共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2人。建立由市委统战部牵头,24个市直部门参与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形成了条块结合、多方联动、运行高效、齐抓共管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格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同时从编制、机构、人员和经费上加大倾斜力度。市委统战部在全省率先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并计划在教育、卫计、文体等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单位,设立统一战线工作科,市财政也从2017年开始分两年为统战部增加预算。

增强光荣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面广量大,流动性、自由性较强,老河口市采取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物力、集中精力“四个集中”的办法,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大调研活动,重点对全市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等群体开展拉网式普查。初步统计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756人,并建立流动人员登记簿,基本信息库、工作动态库、反馈问题库、外地经验库等“一簿四库”,做到一人一档,痕迹管理。

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满腔热情,老河口市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小汉口”人才总体培养发展计划,从加强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方面入手,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去年,全市共有13名新社会阶层人士当选市人大代表,32人担任市政协委员,135人担任公司管理和技术层面高管,12人担任特约人员。同时举荐优秀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到行业商会、新媒体联谊会、文艺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团体任职。在新闻媒体开设“知识分子跟党走”栏目,评选两届“十佳党外知识分子”,先后有1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榜上有名。有效增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光荣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

巧搭建功立业好平台

老河口市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带动的办法,为广大新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建功立业、建言献策的平台。与开展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相结合,组建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站,吸纳归国留学生65人,其中23人自主投资创业或合作创业;与实施同心共建工程相结合,积极挖掘和培育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典型。该市成立“同心律师服务团”,吸纳律师和法律工作者44人,为全市215个村、35个社区、62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与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相结合,制定出台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统战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老河口市新媒体联谊会”,共吸纳35名新媒体和网络代表人士,努力打造“指尖上的统战”;与挖掘、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相结合,把部分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文艺人才组织起来,成立“同心大舞台”,先后演出206场次,观众15.1万人次;与推动“两个健康”相结合,积极做好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如,湖北御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成立“党外知识分子沙龙会”,搭建建功立业、建言献策平台,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老河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参与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明珠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会新阶层 统战工作 探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