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莫把精准脱贫变成数字脱贫

2017年02月28日 14:31 | 作者:陈正用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精准扶贫的目标是精准脱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是需要用心推进,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的。然而,落实不是简单、机械地搞数字游戏,而是要积极地落实到每个困难群众的生活中,让困难群众真切体会到党中央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态度与决心,让困难群众生活改善的同时,真正地脱下贫困的帽子,迈向小康的幸福大道。

timg

言必信,行必果。“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在精准脱贫的工作中,努力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能搞形式主义,纸上谈兵,也不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停留在应付各级领导检查的台账上,而是要将扶贫工作落在实处,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有真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少数领导干部不实事求是,假扶贫、扶虚贫,玩数字游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是仍然有一些地方,少数领导干部没有树立好看齐意识,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些不严不实,甚至弄虚作假的工作。没有把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切身问题放在工作的重心上,而是把个人的政绩宣传作为了工作的重点。这些领导干部扶贫、脱贫的口号喊得响,却没有沉下心去搞扶贫,热衷于签发文件,召开会议,收集数据,却没有切实下到基层,为百姓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平时不下功夫搞扶贫,到了阶段性验收时,大搞突击作秀。更有甚者玩起了“数字扶贫”,调高贫困家庭的收入数据、减少了贫困人口的数量,在错误政绩观地误导下,让扶贫工作浮在表面,落不到实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精准脱贫不能成为失去民心的“数字脱贫”。只把脱贫工作作为升迁跳板,而不把民心作为最大责任的人,必将自绝于人民群众。仅仅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而不为困难群众脱贫实干的领导干部,必将失去民心。我们的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就是因为我们的党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了首位,如若本末倒置,失去的不只是民心,也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在给人民群众交付的答卷上,人民满意就是最大的政绩,弄虚作假、炮制成绩,是自掘坟墓,更是自绝于党和人民。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为民谋福的德政,也是考验广大领导干部工作的试金石。它既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作风的检验,也是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考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进展如何,扶贫出现哪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出怎样的解决方案,是我们广大领导干部应该思考的问题。遇到问题,首先应该想到的是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调研,集思广益,采取积极有效行动攻坚克难,而不是畏难不前,用含水分的统计数据欺上瞒下。这样的领导干部要转变思想,一分为二的看问题,认识到扶贫工作的困难也在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扶贫成效也必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是一句政治口号,更不是少数领导干部大搞政绩秀的工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智慧,更需要坚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把我们摆正心态、端正态度,把心思多用在人民身上,大胆作为,让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精准 脱贫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