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品会 萌品会

采访政协全会?

认识政协界别:媒体“老司机”带你不“绕弯”

2017年03月02日 08:53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政协组织的一个重要特点:界别,每年都会有新上会的小记者提出一些错误的问题。在这里提醒各位,当你遇到诸如农民、文娱、法律与“界别”联系在一起,那你很可能……不,是肯定遇到了一个“假界别”。

3月1日,一位抵达驻地北京昆泰酒店的政协委员在填写表格。 当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报到。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3月1日,一位抵达驻地北京昆泰酒店的政协委员在填写表格。 当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报到。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与人大的区域构成不同的是,政协组织由界别组成,历届政协界别随着国家形势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在一线采访报道中,有这么几个界别经常被“认错”,今天,我们就带您将这些容易被“认错”的界别梳理一番,以免采访报道时“挖坑”。

农民界

不上会,您可能真的想不到每年有多少人来问:“农民界的委员住哪个宾馆?”被反复误判的农业界委员也常常“躺枪”。实际上,政协农业界别的产生有着很长远的历史。1953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规定的几大类参加全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单位中,就包括农民,第二届全国政协的参加单位中,也确实有“农民”。随着全国政协界别设置的逐渐调整和完善,此后几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均有“农林界”,直到九届全国政协将“农林界”改为“农业界”。

文娱界

为什么会把全国政协文艺界别混淆成文娱界别?大概是文艺界的明星太多了吧……但是,如果你认为文艺界全是些演艺明星,那很可能会错过很多“大咖”哦!其实文艺界可是政协组织的“常青树”,第一届全国政协的参加单位中就有文艺界人士。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周信芳;著名作家叶圣陶、成仿吾都是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呢。历届全国政协文艺界不仅是明星云集,更是群英荟萃,汇集了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各门类的大家。

法律界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这5年,中国法律领域发生了好几件大事。于是,每到两会便常有老记者被问到法律界的委员在哪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的34个界别里,并没有法律界别。但是,这绝不代表政协就没有法律方面的人才哦!在全国政协委员里,不仅有知名律师、检察官、法官,还有不少从事法律研究的专家学者。只是,他们分散在社科、民主党派、无党派等各个界别中,要想采访到他们,就要靠有心的你下功夫寻找啦。

“界别”是政协的组织形式,它不仅能满足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更反映了政协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的特点。每一年的两会,委员们都会充分发挥界别特点,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就如同每一个领域都需要专业与精研一样,报道全会,同样需要认真地准备、做好功课,识别“假界别”只是第一步,未来的半个月,不仅是各大媒体的“鏖战”期,其实也是媒体人与委员合作,把庙堂之高传递到江湖之远的奋斗期。

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吧!(记者 孙萌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老司机 易错界别 完美躲避 农民 文娱 法律

更多

更多